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

2020-12-03 00:3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晴垄望谟、威宁、赫章、纳雍、榕江、从江、紫云、沿河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自此,贵州省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同时也是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央视新闻

共同富裕是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重要内容和根本目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许多地区已经先富起来,都已快速奔向小康,经济增长喜人。但是,在部分偏远地区,长期以来受到地形制约等因素限制,发展较为缓慢。这些地区如何实现脱贫致富,成为近年来扶贫工作的一道难关。中国铁路总公司探索的“铁路+扶贫”新模式,就为我们开辟了新思路。

铁路扶贫是众多扶贫方式中的一种。铁路像一根根毛细血管深入到我国每一寸土地,数不清的列车数十年如一日地在这些轨道上运行着,从未停歇过。俗话说,"想要富,先修路。"在铁路的帮助下把村里连接外界的道路打畅通了,才让山村里的山货有了销路,又让发展山村旅游业等特色扶贫产业有了更多选择和可能,一举多得地帮助贫困地区更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随着高速铁路建设浪潮的开启,在这些地区,许多扶贫列车也由原来的绿皮火车换成了崭新的复兴号,火车站台从矮站台升级到了高站台。像此次实现贫困县全面脱贫的贵州省,自2014年12月开通第一条高铁——贵广高铁以来,短短3年多,截至2018年3月,贵州的高铁运营里程就超过1200公里,一条条高铁线路逐步组成的高铁网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让当地居民坐上快车道奔小康。

五年来,我国做到了让83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壮举。铁路作为运输经济大动脉,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高度自觉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即将实现全面脱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相信这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奇迹的开始。

(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