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兰客专建设捷报频传

2020-11-26 07: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70+104+128+104+70

(陈亮 强科 卢文辉)近日,中兰客专甘肃段控制性工程“四隧一桥”之一的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连续梁中跨顺利合龙,中兰客专漫湾特大桥节段预制拼装简支箱梁顺利完成架设,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标志着中兰客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位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和糜滩乡,是整条线路最长的桥梁,是中兰客专甘肃段“四隧一桥”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甘肃段唯一跨越黄河的桥梁。该桥长7.082公里、宽12.2米,全桥共有钻孔桩2360根、承台209个、墩身207个、桥台2个、连续刚构1联、连续梁1联,简支箱梁共201孔。主桥结构布置为(70+104+128+104+70)米连续梁,采用先边跨、再次中跨、最后中跨合龙的顺序。桥梁施工具有汛期水情复杂、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技术要求高、体系转换工艺复杂的特点。该特大桥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中铁济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负责工程监理。

为确保现场施工高效有序推进,相关各方持续优化施工组织,认真研究施工方案。中铁大桥局集团面对黄河桥桩基施工易塌孔埋钻、水中施工环境复杂、承台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反应剧烈等难题,成立党员突击队、专家团队,开展立项攻关,研究制订专项方案,逐一破解施工难题,确保施工顺利推进。

中兰客专漫湾特大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全长2953.58米,是中兰客专唯一设置节段预制拼装简支箱梁的特大桥。其中,全桥设置节段拼装简支座箱梁19孔314个节段,最大跨度64米,为全国目前跨度较大的节段拼装梁;单节梁段最重171吨,单跨梁最重220吨。漫湾特大桥由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西南交大工程建设咨询监理公司监理。

漫湾特大桥节段预制拼装简支箱梁工程采用SX64/2700型上行式移动支架造桥机进行架设。支架的承重主梁位于混凝土梁的上方,预制节段通过悬吊系统悬挂在承重主梁上,承重主梁支撑在桥墩和已成混凝土梁上。该移动支架造桥机为双桁架结构,自重2300吨,是目前亚洲最重最大的造桥机之一,也是全国节段拼装梁造桥机仅有的4台“巨无霸”之一。为确保施工有序推进,施工单位成立专家团队开展课题攻关,研究破解施工中遇到的拼装难、组拼难、变跨难、过孔难“四大难题”。

中兰客专建成后,将促进中卫、白银、兰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与经济往来,极大改善甘肃中部地区、宁夏平原西部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对推动沿线经贸流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