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瑞铁路第三长大隧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0-11-26 07:1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陈彬 黄德庆

(郑晨 陈彬 黄德庆)近日,大瑞铁路全线第三长大隧道——保山隧道横洞与平导17号正洞顺利贯通,标志着保山隧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保山隧道累计完成正洞开挖突破万米大关,完成12046米,占设计长度的75%,辅助坑道开挖任务全部完成。

大瑞铁路保山隧道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隧道全长16.097公里,属Ⅰ级高风险隧道,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存在隧道坍塌、突水突泥、软岩大变形、高地应力岩爆等高风险,特别是隧道进口端长段落穿越保山市水环境敏感地区,施工难度大,对地下水封堵技术要求极高。横洞与平导17号正洞贯通,为进一步改善通风环境、加快向进口方向掘进速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施工单位根据保山的地理位置、工程特点、地质结构等,分进口、斜井、横洞、出口4个工区,在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施工。施工人员克服单线隧道断面孝岩层破碎等不利影响,合理配置资源,严格落实施工组织计划,强化安全质量红线管控,特别是加大了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应用力度。他们通过采取强支护或超前支护措施,变台阶法施工为全断面法施工,减少开挖分部,实现快速施工;优化隧道开挖爆破设计,改装二衬台车,率先在全线实现了二衬与开挖的平行作业。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大理,西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市,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