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小组”,涌动在草原铁路的新春潮

2018-11-30 08:2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封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张云涛

“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的艰苦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坚定了他为人民办实事的决心……反复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不啻是一次人生的洗礼。我们本井线路工区虽然地处乌兰布和沙漠腹地,条件艰苦,但相比40多年前陕北的农村环境,还是优越得多,我有啥理由不安心守护好沙漠铁道线……”这是乌海工务段本井线路工区工长王鑫在参加车间自发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研讨后,认真记到笔记本上的一句话。

学有所获的还有包头站包头客运车间乙班售票值班员韩彤。他说6个月前参加了车间自发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后,自己的理论水平直线上升,并且对客运服务的体悟更加深刻:“售票是旅客体验铁路服务的第一个窗口,如果心中没有旅客,就不配作为人民的服务者。”

随着一股自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风潮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掀起,全局集团公司7000多公里铁道线上如雨后春笋般自发涌现出51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他们利用工余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启迪人生、升华思想、指导实践。

面对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把握干部职工自发学习的方向,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因势利导,按照“自发成立、自主学习”的原则,下发《关于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党委加强组织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升华理论高度。该局集团公司党委除帮助“学习小组”制订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外,还推行站段党委书记做“监督员”、党委副书记为“组织员”、局集团公司党校老师任“理论辅导员”、宣传助理当“联络员”的助学机制,在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指导工作三方面帮助“学习小组”成员实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践的深刻思想转变。

因势利导抓成效,让理论学习有高度。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在“学习小组”的活动中积极帮扶指导,组织党校教师响应建立“流动辅导站”,深入各“学习小组”调研,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摸底组员学习理解情况,沟通培训课程设计、课程学理框架搭建、授课讲述方式等内容,并对征求到的百余条意见建议进行分析归纳,做到“听什么就讲什么”,让组员“提素”又“提气”。在4个月的学习后,该局集团公司机关自发成立的“学习小组”研讨成果刊登在内蒙古铁道报上,其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里时刻装着职工群众,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融入一线,把职工的小事放大看、尽心办,确保职工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感悟,深受一线职工好评。乌海工务段头道桥工区“学习小组”将成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纳入问题库管理,在党校教师背包教学中进行集中解答。5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小组累计销号问题12个,形成学与思的闭环管理。

因地制宜创形式,让学习内容有温度。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发挥“指挥棒”作用,实行一站一案、一组一法,个性化制定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呼和浩特通信段利用微信公众号“呼通科技园”推出音频栏目,为2个“学习小组”开辟网络交流通道。包头西机务段检修车间“学习小组”确定了月度学习计划、撰写心得体会、月度集中研讨的“一计划、一学习、一心得、一研讨”学习方式。包头供电段响沙湾网工区“学习小组”制定了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在微信群展示一次学习情况、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和每季度研读一本经典著作,每半年邀请党校老师进行一次理论辅导,每半年撰写一份学习总结,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及形成一篇调研报告的“9+1”学习模式……

指导工作见成效,让学习实践有深度。“动车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正需要一批敢于担当的青年党员,主动担起打造‘精彩呼铁’的重任……”这是包头车辆段动车所“学习小组”成员、工程师刘杰宇在撰写学习心得时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自从包头车辆段开始配备智能动车管理系统以来,刘杰宇积极配合业务公关,使得子系统工具管理系统提前进入信息录入阶段,为动车所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包头货运中心“学习小组”受到“办缝纫社”等故事启发,开辟集装箱装运卷钢业务,有效防止货物途中窜动,每车节省运费1654元,截至10月23日,仅此一项今年为包头货运中心增收100万元。乌海工务段头道桥线路工区“学习小组”把“担当精神”渗透到本职工作中,已连续3个月实现管内线路无1级、2级超限。呼和浩特站3个“学习小组”把“让旅客更满意”作为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用武之地。今年以来,该站共收到锦旗、各类表扬信78面(封)。呼和浩特东站“学习小组”成员、客运员韩雪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到铁路客运工作来说,就是让老百姓坐车坐得好、行得便捷、走得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