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车”新发明巧除换端隐患

2020-12-03 00: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国伟 赵磊 章伟

(冯国伟 赵磊 章伟)“东风11G型-143号机车断电安全绳在工作位置,开始调车作业。”11月21日,在南昌机务段整备场,这台机车完成出库前的所有检查工作准备出车。

机班口中呼唤的“断电安全绳”,对于机车乘务员而言可是个新鲜词。机车“安全绳”一般指风缸、悬挂横梁等大型部件的紧固吊索,怎么会和“断电”联系到一起?原来,这是“大车”付饶的一项“新发明”。

付饶是南昌机务段运用二车间京九二队的指导司机。在他所管理的指导区中就有东风11G型内燃机车,负责南昌至九江的值乘任务。与其他车型不同,东风11G型内燃机车在换端操作时,需要关闭非操纵端监控,否则会触发列车、机车紧急制动装置,影响运输秩序。

通过长期观察、总结和不断试验,付饶发现用绳子绑在监控开关和换端手柄间,一端连接机车换端手柄,一端连接监控开关,把监控开关和换端绑在一起,就能提醒司机在换端拔出手柄后要关闭监控开关。又经过多次测试改造后,付饶最终在原有安全绳两头分别绑上开口夹,大大方便和提高了司机连接操纵的速度。

付饶把他的新发明取名为“断电安全绳”。自“断电安全绳”使用以来,该车队再也没有出现东风11G型内燃机车调车作业中非操纵端监控未关闭导致自停的现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