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季“防病”正当时

2019-05-07 08: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 强

春天姹紫嫣红,却也是铁路部门面临巨大安全压力的时候——大风扬沙、春融乱道、沿线烧荒引发火情等季节性安全隐患常常在此时集中爆发。入春以来,乌海工务段对此高度重视,将季节性安全隐患纳入重点预防整治内容,确保春季安全持续稳定。

防沙固沙 治标治本

“前几天我还在网上和同事合种了一棵樟子松,没想到今天自己就能亲手种上几棵14月21日,正在栽种樟子松的乌海工务段杭锦旗治沙工区工长王富才高兴地说。

每年春季,该段管内大部分地区都面临大风扬沙天气。沙尘天气无论是对人还是对行车安全都会带来安全隐患。乌海工务段提前制定应对沙尘天气的措施,与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动态掌握天气信息,准确了解沙尘天气到来的时间和强度,做好防沙工作。

在实施好防沙网格工程的同时,该段还依时节变化做好植树造林工作,4月份在管内治沙点移植了900多棵樟子松,不仅从根本上巩固了固沙效果,还美化了沿线环境。

攻坚春融 踏平“坎坷”

“小胡,快来把这儿撬起来。”4月20日6时,乌海工务段前旗线路车间乌拉山线路工区班长武永明指挥徒弟胡俊飞用液压起道器起道,同时认真观测轨面水平变化。每年春天气温回升时,该段管内冻害就会开始回落。由于路基沉降不均匀,线路轨面高低严重不良,机车报警频繁出现。

为此,该段强化现场排查,保证一组道岔不漏查、一米线路不放过,通过加密排查次数及时掌握线路冻害回落状况,并对重点地段安排专人盯控。同时,他们还要求各车间密切观测线路回落变化情况,适时做好整修,避免重复返工,提高“天窗”利用率。

春耕时节 严防火患

“非法烧荒产生的浓烟严重影响火车司机视线,万一引起火灾还会对列车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请大家不要贪图一时方便。”近日,该段安全科管理人员来到巴彦线路车间头道桥工区,向沿线群众宣讲烧荒危害。

春耕期间,针对农民焚烧荒地等行为,该段及时开展路外宣传工作,成立宣传小组深入沿线村庄、工厂等人员集中场所,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同时,他们还与地方部门及时对接、密切配合,组织开展路外安全整治活动。他们通过人工添乘、徒步巡查等方式密切关注网外火灾隐患,一经发现火患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及时控制火情,防止火势影响列车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