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慢”守护高原快车

2020-12-03 00:3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悦翔 魏雪平 王晓敏

(周悦翔 魏雪平 王晓敏)11月17日夜晚,西宁动车所灯火通明,身穿灰色作业服的地勤机械师们正在争分夺秒地检修“归巢”动车。但与地勤师们的“快”不同,动车质检员们的行动则以“慢”为主。

检修线上,质检负责人陈玉亮带领质检员们分工作业:车顶上,检查空调管路是否良好,受电弓压力是否符合标准;车厢里,抬头查看顶部灯管,俯身检验各类电路,弯腰测试座椅是否牢固;检修地沟中,测轮对、查螺栓、量尺寸……200余米长的8节动车组,大到电气设备、转向架,小到座位桌板、轮对防松铁丝,都是质检员们的检查范围。因此,在为动车做一次全面体检花费的近2个小时中,他们必须全神贯注。一整晚5组动车的质检任务,他们里里外外要检查的部位多达1000多处,仅陈玉亮一人抬头、低首、弯腰、伸手等动作就超过5000次。

为了确保每一组质检的动车都能100%合格,陈玉亮和质检员们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只要一有空闲,就通过书本、互联网和技能切磋等手段,加强检修工艺学习,并提炼出“走到位、看到位、钻到位、摸到位、复查到位”的“五到位”工作法。日常工作中,他们更是注重配件更换处所、惯性故障位置和高强度运用部件的质量验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当在车厢的一些角落发现旅客的遗失物品时,他们都会细心收好,并通过12306报备,及时归还旅客。

动车所里四季不歇,质检员们精益求精。坚持“高原高铁高标准”,质检员们心怀坐车人,以静制动,以“慢”制“快”,为每一列高原动车守护着安全舒适的最后一道关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