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荒滩工区春未眠

2018-12-21 10:2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钟洁艺

对于住在城市里的人而言,吃蔬菜水果是再平常也不过的事了,且一年四季都能购买到哪怕反季的水果。可对于住在人烟稀少地区的荒滩人而言,新鲜的蔬菜水果真是难能可贵的美食。乌海工务段巴彦路桥工区就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旗的荒滩中。集团公司为解决沿线职工吃菜难的问题,修建了占地200平方米的温室蔬菜大棚,丰富了荒滩职工们的饮食生活。

我们都知道,内蒙古属于典型的中温带季风气候,冬季漫长而寒冷,多数地区冷季长达5个月到半年之久,绿色蔬菜很难直接在裸露的冰冷荒土中成活。如果是住在城区乡郊,利用便捷的交通,人们可以购买到从其他省份运送的新鲜蔬果。但对于乌海工务段巴彦路桥工区的铁路职工们而言,工作所在地既没有适宜的气候,也没有便捷的交通,只能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集团公司了解到乌海工务段巴彦路桥工区铁路职工们的生活情况后,立刻修建了温室蔬菜大棚。工闲之余,职工们都会主动来这里,照顾这些“宝贝”蔬菜。你看,有顶着圆滚滚肚子的白萝卜,摇晃着头顶黄花的黄瓜,娇滴滴的小白菜,这些蔬菜都被悉心浇灌,茁壮成长。

丰收季一到,职工们来到温室蔬菜大棚,看到荒滩里的小果园硕果累累,呼吸着泥土的气息和蔬菜的芳香,便放下了一天的疲惫,释放了压力,感受荒滩之春。最开心的还数将这些“荒滩珍馐”请上餐桌了。“大厨”们一个个撸起袖子,变着花样呈现蔬果滋味,什么清炒、白灼、凉拌,把一种蔬果吃出了十八般滋味。新鲜的蔬果吃不完,职工们还将蔬菜腌制起来,保存住这难得的美味。什么腌黄瓜、腌白菜、腌萝卜,自不必说,却还有腌芋头这种奇思妙想的美食。集团公司给了乌海工务段巴彦路桥工区职工一片绿洲,职工们用这片绿洲耕种出数十种蔬果,可以算将城市超市区的蔬果区请到了荒漠,新鲜直供,大饱口福。

待到丰收季后,温室蔬菜大棚就变了“绿色氧吧”。那辛苦供氧的叶子在哺育完果子后,又继续发挥余热,在大棚里肆意生长,郁郁葱葱,给荒漠职工们带来生机与绿意。即使在严寒的冬季,也不必担心被萧索枯寂所包围,只用徜徉在这座“绿色氧吧”里,闭上眼睛,深呼吸、细倾听,你甚至可以看得见江南倒映在绿水里的垂柳,听得见雏燕在屋檐下唧唧唧唧的叫声,闻得到第一簇迎春花破开冻土后的淡淡芳香,在寒冬里如沐春风。

乌海工务段巴彦路桥工区职工们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即使工作环境艰苦,也能迎难而上。工作之余,他们在集团公司的关怀下,通过劳动在温室大棚里耕耘出大片果园,播种出一片绿洲。勤劳的铁路人啊,身在荒漠,亦能四季如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