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慢车”回“4S店”做保养

2020-12-03 00: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志强

12月1日,穿行在大凉山深处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正在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进行“磨皮”和“刷漆”。

目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扎实开展公益性“慢火车”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对管内运行时间满两年半的公益性“慢火车”进行全面体检,重点对车辆外观、转向架、走行部、制动系统和车内上部服务设施进行系统整修,使“慢火车”焕然一新,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贡献铁路力量。

穿行在大凉山深处的这趟“慢火车”,将在成都车辆段进行为期六天半的拆解大修,完成整修后又将投运到成昆线上。此次入库的两节公益性“慢火车”包含一节行李车厢和一节硬座车厢,两节车厢均已达到两年半的最高整修年限。自2017年以来,成都车辆段陆续对公益性“慢火车”进行了一系列升级改造和整修。经过多年努力,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常态化开行成昆、成渝、内昆等铁路的6对公益性“慢火车”,累计运送旅客167.8万人次,发运包裹270吨。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往返于四川攀枝花和云南普雄之间,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是大凉山等边远山区人民的交通线、生活线、脱贫线、求学线、希望线,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生活得到了有效改善。

“今天整修的两节车厢至今已在成昆铁路上行驶了20多年。由于车辆运行条件差、环境温差大,设施损坏率较高,修理起来比别的旅客列车更加复杂。”该段检修车间主任周勇介绍。车厢外表许多地方已经出现锈蚀的破洞,这些地方需要经过修补、刷防锈漆、刮腻子、上油漆等多道工序,才能将表面修复。接下来还有13节车厢陆续抵达这里,进行全面的整修保养。

为确保整修工作高质量开展,该段为所属的3组、共计39辆公益性“慢火车”编订整修计划,排定具体时间节点,明确人员责任目标,严把现场质量关,强化标准化作业,确保整修反馈的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同时,结合公益性“慢火车”常年在成昆线开行的实际,该段对硬件设施设备进行“过筛”式排查,对J5发电机、整流箱、转向架等重要部位进行拆解整修。此外,该段还对硬座车厢加装了大件物品防护栏和车顶通风器,在行李车厢安装了条凳、牲畜杆和看守座椅等设施,对列车车窗、座椅等服务设施进行集中维护,并开展“厕所革命”,对车上厕所便池、显示器、水箱等设备进行了全面整修,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