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秀的保持,“有迹可循”——唐超车长

2020-12-02 20: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立正、稍息”,雄壮的军人般口号,在派班室响起。原来是长沙客运段动车一队G98组出乘前点名,列车长唐超在安排一天的工作注意事项。统一的制服,标准的大檐帽,饱满的精神,就像部队士兵统一着装,整齐威武。

      唐超车长曾是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而今是一名优秀的高铁列车长、共产党员、业务能手,同时也是个身直品正的帅哥。其实优秀的保持者是“有迹可循”的。

     学习是优秀的前提。

     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唐超就从没有放松过对客运业务和服务技能的学习提升,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从最初的“门外汉”到一知半解,再到熟练应用,最后到业务精通,成为同事眼中的业务尖子。一人强不如众人强,成为列车长后的唐超,把班组职工学习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为提高同事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经常现场教学、以身示范、案例教育、应急推演。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班组成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大幅度提升,培养出好几个业务尖子和后备车长。

      标准是工作的基础!

      “规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乘务工作的好坏在于标准的落实”。在作业标准面前,外表儒雅的唐车长又变成了作风硬朗、雷厉风行的军人。每一趟出乘工作中,以身作则,对作业标准绝不含糊,发现工作人员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这种好的管理作风养成,确保了高铁和旅客的安全,促进了服务质量不断的提升,带出了整个班组的良好作风,让标准成为了习惯。

      用心是服务的根本。

      俗话说:“在家千般好,出门事事难”,帮助旅客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唐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记得有一次正在巡车,发现一名老大爷倒在地上脸色蜡黄,嘴角不停抽动。他急忙广播找医,正确处置,抢救及时老人家才转危为安。“我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却能给旅客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安全和对我由衷的感谢”,他深深感到,急旅客所急,帮旅客所需,让旅客旅途安全,使旅客满意才是我们服务的根本目的。

      在服务工作中,唐超越来越发现,只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一次,在巡视车厢时,一名旅客在座席上悠闲地嗑着瓜子,瓜子皮不时往地上扔,这是唐超走过去,对旅客说“您好,我们刚刚清扫完卫生,麻烦您把瓜子皮用垃圾袋装起来好吗?”很有礼貌的态度和语句,原以为会得到旅客的配合和支持,随之旅客竟说“我不往地上扔垃圾,你们不就没工作了吗?”顿时让唐朝感到很尴尬。

      通过这次小事,唐超反复揣摩,自己的文明礼貌,为什么会换来旅客的无理,原来,经过分析,尽管自己使用了“十字文明用语”,但此时,已伤及旅客的面子。在实践中深深感到客运服务的确是一门艺术。要想不断把自己的服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达到新的境界,就必须下功夫去研究它,琢磨它,哪怕是一个细节,一个手势,一句话,都要不厌其烦的认真琢磨,换位思考,否则就不会达到使每一位旅客都满意和无过错的境界。

     他没有感人至深的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仅仅凭着保持本色、严于律己、用心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把一片真情,献给了他所爱的铁路事业。

     为我优秀的车长点赞。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