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千里马,从这里起步

2020-12-03 00:3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明君 本报 罗肆安 刘幸权

地处粤东的惠州电务段把“人才提素”工程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塑造人才、发展人才。全段人才如同一匹匹奔驰的千里马,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该段自成立至今,已培养“广铁工匠”3人,培养大学毕业生主要工种技师、高级技师36人,占该段大学毕业生总数的8%以上;培养生产业务骨干320人,占操作技能人员比例由原来的20%提高至30%。

“大基地”建设搭建成长平台

惠州电务段的职教培训基地由一栋52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7000平方米的实训基地组成,是一座设施齐全、装备领先、环境一流的教学、培训和考试基地。现场有1∶1还原的高铁、普铁培训设备,是广东省总工会职教培训示范点。该基地承担着全段信号、水电专业职工脱产岗位适应性培训、资格性培训及“三新”人员、技术骨干、工班长等人员的培训任务,还担负着职工技能竞赛、鉴定和新技术推广、新设备使用培训工作。

惠州电务段把现场设备“原景重现”,对培训基地教学设施进行补强建设,建成了集计算机联锁、列控、CTC、微机监测等设备于一体的高铁实训场所,基本满足了信号工、电力线路工和配电工的实作培训需求。该段充分利用远程培训骨干网,建设段与沿线10个车间班组网络连接的14处远程培训网、车间级信号练兵场和ATP实训演练平台,搭建在线学习、网络机考和信息管理标准化平台,实现了不同子系统的信息资源共享。

最近,该段即将建设一栋全新的4层实训大楼。建成后,所有实训设备都将搬入新大楼,基地将增加宿舍、食堂等功能,设施将更加完备,形成涵盖管内普铁、高铁所有类型信号、水电设备的规模,为全段职工“真刀真枪练兵、贴近实战演练、增强动手能力”提供更优质的平台。

“菜单式”培训加速职工成才

惠州电务段推行“菜单式”培训,由车间提出培训需求,职教科根据需求制订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车间点菜、职教科做饭”的教学模式,使培训更加贴近现场实际。职工想学什么、补什么,可向车间汇报,车间汇总后再分类申请到职教科,职教科再分类“做菜”,举办不同的培训班。“‘菜单式’培训能满足车间、职工的个性化需求,接到需求后两天就能批下来,一个礼拜后培训班就办下来了,实现了短平快。”职教科科长李近乐说。实行“菜单式”培训后,职工有了培训的自主选择权,需要什么就填报什么,让车间职工真正学到想学的技能。

相比原来的“灌输式”培训,现在的“菜单式”培训针对性更强,效果也更明显。在培训过程中,职教科可以根据“菜单”送教上门,如近年来针对高铁新技术,职教科多次联系电务处和设备单位的专家到厦深线车间工区进行“菜单式”培训,现场技术问题得到了解决。

15个车间向段职教科“点菜”,职教科根据菜单“备菜、做菜、上菜”,有针对性地满足车间实际需求,使培训与生产的联系更加紧密。

“多元化”培育助力多点开花

专业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大学毕业生人才、班组长、高铁新线人才、党建人才多管齐下,惠州电务段按照“要什么、补什么,缺什么、育什么”的原则,大力发展人才队伍,形成了“多元化”人才培育的良好局面。

该段把大学毕业生作为人才培养重点,落实调研、座谈、交流和心理培训辅导4项机制;定期开展调研座谈,建立“一档两图”,对大学毕业生实施差异化发展培养;建立大学毕业生日常培养过程记录表,清晰反映大学毕业生职业萌芽、发展、塑造等全过程管理。在大学毕业生脱产培训时,该段实施“3+1+N”工作法:区分3种不同培养类型表单,每名大学毕业生必须通过“1+N”个模块培训考试,从源头强化了大学毕业生的标准化意识,提高了业务水平。

在早期的大学毕业生培养工作中,有51人在科室、车间担任管理技术人员,11人担任中层管理人员,1名“80后”干部担任副职领导,38人担任工班长,5人成为“双师型”人才,形成了人才梯队发展的良好态势。

电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为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型人才,该段把握契机,大力培养“多面手”,对人才进行跨专业、跨岗位培养。通过基地脱产培训与现场岗位轮转实践,该段近几年培养了50多名掌握多种技能的“多面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