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学第一课,安全第一课

2019-09-12 11:3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近日,上海铁路公安无锡所联合沿线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爱路护路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结合“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通过安全讲座、互动问答、播放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进一步提高了铁路沿线学生铁路安全和爱路护路意识。

开学不久的第一周里,很多的中小学生刚刚从热烈的暑假中,进入到学校生活,还有的不少的都是新生,难免在学习状态上有所欠缺。开展关于铁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活动,不仅仅是让孩子们知道乘坐高铁和或火车时,应该注意什么,有哪些是绝对不能做的事情,旨在培养安全的意识;在这个意识的引导之下,孩子们在乘坐其他的交通工具的时候,也会学会礼让他人,毕竟习惯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通过安全讲座、互动问答、播放视频这些途径,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具体事例,可以让孩子们更加印象深刻。这一年来,关于“霸座”、阻拦高铁发车、恶意逃票、动车组上吸烟等不绝于耳,熊孩子在车上奔跑打闹、大声喧哗更是常见,而这一些不应当只是大人的责任,也应当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去避免做这些事情,让孩子理解什么是“霸座”,在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有他固定的桌椅,而有的人自己的位置不去坐,坐在你的位置上,你叫他了离开你的位置他也不让开,这就是“霸座”,要让他们明白这种情况是错误的。当乘坐高铁的时候,父母和爷爷奶奶带着小孩一同出行的时候,有的按捺不住吸烟的欲望的时候,孩子们的提醒往往也会成为最好的警示,当小孩子也明白对错,身为大人更应该做好表率。

当然,父母与学校的教育才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只有在父母和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孩子们才会真正地明白怎样是安全地乘车出行。这体现在老师或家长带队出行,在排队购票的时候能有序地排队、在进站候车时对安检的积极配合,在检票的时候依然有序排队检票,在站台等待列车的时候能教育孩子不越过站台的安全白线,在列车上不大声的喧哗,这正是安全教育活动最好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