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复兴民族兮,誓做前锋——石家庄铁道大学赴木厂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8 17:2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市委、团市委《关于开展2019年大中专学生暑期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系 “砥行践思,明情笃志”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十五名队员,在团委书记侯可和辅导员李德全的带领下,于7月10日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合河口乡木厂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捐赠物品,探访困难群众,走访老党员、红后代,寻访红色遗迹,“研习新思想”宣讲,入户调研为实践活动切入点,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同食同住同劳作等形式体验当代农村生活方式,以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服务活动为主线,重点围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家电维修、医疗救助、素质拓展、心理疏导、课业辅导、假期照料、志愿清扫、文艺表演等10个方面展开服务,以实践为载体,增进广大青年学生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以专业基础知识为后盾,有效补充和延申第一课堂教育。

悟红色精神,忆峥嵘岁月

“惟期暗夜承薪火,不因微薄忘古今” 红色精神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奋斗,开拓进取,取得辉煌成绩的过程中形成的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缅怀革命英烈,号召我们传承革命精神,“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为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感受来自大山深处的古老红色力量,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木厂村村主任刘建平主任、驻村干部逯书记的带领下拜访木厂村十五名老党员,倾听他们动情讲述革命故事,领悟为新中国奋斗的共产党人忠贞不屈的革命情怀,突破时空的界限,感受那个年代危机四伏、战火纷飞、充斥着白色恐怖的环境中,为了民族的希望、革命事业的胜利,那让人敬畏的先烈们的义无反顾和勇往直前。

每一名实践队员都认真体悟着年轻时他们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气魄,和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担当,但最让我为之动容的,大概就是老党员石何英的那句“杀不尽头颅流不尽鲜血”,经由生活沉淀和思考的肺腑之言,更容易击中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弦,这是革命绝笔书,是侠肝义胆的气魄,更是永不磨灭的革命精神,“不忘来路,砥砺前行”,这是前辈对年轻一代的期许。社会的发展等待着年轻力量的接续奋斗,革命虽已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新的时代仍需传承革命先烈们的精神与气概,鼓足干劲、勇于担当、锐意进取,让蓬勃青春力量绽放时代芳华,为开创党和国家美好未来的华丽篇章提供不竭动力。

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代表党中央做出的庄严承诺。这个暑假,实践团用行动诠释爱与责任,用爱心帮助弱势群体,用赤忱肩负民族使命,在助力扶贫的道路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播种下爱与希望。

这里山多路陡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跟随驻村干部逯书记的脚步,绕过七拐八拐的山路,在走访老党员的同时我们也走进贫困户的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和实践团的关心呵护,实践团的队员们亲切的与贫困家庭中的老人们交谈并询问家中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念,紧跟党的领导,振奋精神,希望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生活艰苦,但每一个乐观的人都能从平常的生活中发现生活的美好,有希望,不放弃,日子总会越来越好。梁会英爷爷一家,下身残疾且有语言障碍的梁爷爷全靠妹妹和妹夫的照顾,睡觉时难以自己翻身,妹妹就每晚起来帮梁爷爷翻身,时不时推梁爷爷出去散散心,20多年如一日。梁爷爷妹妹在谈到近几年的生活时,除了对村干部的感谢,也谈到国家政策对于自己关怀和帮助:“每年国家会给自己7000多块的生活补助,每个月还有几百元的低保户补贴,自己开了一个农家院,虽然忙了些累了些,但好在日子总算过得去,真的特别感谢国家和政府”,她说党和国家从来没有抛弃他们,村子里也一直都在努力帮扶,尽管提起过往时眼眶的泪一直在打转,但是她依然笑着跟队员们说,自己会好好生活,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也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报答祖国。

实践团领队侯书记对此情此景深受触动,慰问梁爷爷说:“七年前我来的时候,这里比现在贫困多了。今天我们专程来这里看望大家。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实践团走时,梁爷爷妹妹忍不住追了出来,目送我们渐行渐远,同我们挥手告别。

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党和政府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逯书记就是木厂村的驻村干部,大概是常年劳累与奔波,逯书记皮肤粗糙,脸被晒的黝黑,在谈及木厂村时,却有掩饰不住的笑容,“种植中草药,收效要两三年,村民们还不太能接受,只好继续发展旅游业,再慢慢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近两年申请了十七万多的发展基金,建农家院的基础设施,根据不同家庭制定不同的扶贫计划,确保帮扶责任人一对一精准扶贫。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全村400余人口,建档立卡有30多户,近年在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地理资源发展旅游业,人均收入持续增长,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进展,木厂村“改头换面”,于2017年摘掉了国家贫困村的帽子。

闲谈之余,我问逯书记,“这山多路陡,您为什么总能清楚的带我们找到贫困户的具体位置?”逯书记笑笑说“这山路我都不知道走过多少遍了,这每一户的位置都快烂在我心里了。”大概是因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透过逯书记略显憔悴的脸,我看到的是满含希望的光芒。古人说:“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一心扑在人民群众与工作上的他,是大木厂村之幸运,也是我国家之幸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