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保安全,根源管控怎么抓

2019-07-03 07:2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进路程序

■本报 刘毅华 本报 朱广飞 洪 雷

以“职工在站场内走到哪,花砖就铺到哪”为标准,解决职工走道心违章问题;以成功开发列车、调车进路的自动排列功能,从源头上消除错排进路隐患;以常年坚持学技练功比武,提升人员素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能安全”的跨越……

近年来,济西站从推进本质安全管理出发,从源头治理入手,建立细化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综合保障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问题导向构筑物防高地

观念和行为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济西站针对职工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设施改善方面入手,一一予以消除。此前,由于站内多处股道两侧没有路,职工作业走道心或枕木的违章行为屡禁不止。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该站为站场内职工行走的地方铺设花砖路,确保“职工在站场内走到哪,花砖就铺到哪”。如今,迂回的花砖小路成了车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重要的是消除了职工违章违纪的安全隐患。

同时,针对编组场职工进出尝上下道较多的实际,该站在职工作业集中的地点修好台阶,安上栏杆,使职工上下道踩石砟的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消除。驼峰作业时,以前坑坑洼洼的地面变成了上有风雨棚、下铺透水砖的宽阔平台。一名职工高兴地说:“调车摘钩就和在机场跑道上一样1

过去,站区内杂草丛生,下雨天路湿地滑,职工扎脚、崴脚的事时有发生。该站为每个车间、科室划出责任区,清除杂草、硬化地面。如今,3万多平方米的站区再也没有连片杂草,能硬化的地面也已全部硬化,职工作业变得既方便又安全。

技术创新源头管控安全

济西站是一个多方向接发列车的车站,一天下来接发列车达300多趟。“之前人工排进路压力很大,特别是下半夜精力不充沛时,必须小心谨慎,避免点错信号按钮。”该站原车站值班员朱鲁浩说。

作为编组站,正确布置、排列列车进路是车站值班员(助理值班员)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车站安全管控的关键。今年以来,济西站率先开通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CIPS),车站调度员只需把阶段计划输入电脑,系统将驱动列车及调车指令集(进路程序)产生,从而实现列车及调车进路自动触发,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工通过鼠标点击信号按钮的作业模式,错排进路的概率几乎为零。

在开通CIPS系统的基础上,该段还开发了安全风险智能管控体系,使安全管理告别传统模式,步入智能化。他们依靠科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从源头上避免错排进路问题发生,在推进运输本质安全上迈出关键一步。

济西站每天解编车辆上万辆,调车作业人员特别是尾部调车组职工横越车列是家常便饭,人身安全存在较大隐患。为此,该站把“避免和减少调车组横越车列”作为集中力量解决的问题开展立项攻关,多个部门联手分析研判、制定措施。调度车间在作业中坚持“解体照顾编组”原则,提前摸清车流,合理优选股道运用,增加相邻线路作业,有效减少了尾部编组作业人员翻越钩头次数。调车组职工则提出前端、中间、尾部3个位置制动员流动的“轮转”建议,做到作业过程中“宁绕不翻”。去年三季度以来,该站调车作业人员横越车列率降低90%,调车作业时的人身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提升素质夯实人防根基

在济西站安全管理中有一个新观念叫“我能安全”,是由“要我安全”“我要安全”延伸而来。一字之差,反映的是人防从责任到技能的纵深推进,以职工自身业务技能素质的提升,实现人的本质安全。

人是安全生产中最活跃和最关键的因素,好的设备、好的机制,归根到底还是需要人来操作和实施。在“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中,“人防”和人的本质安全排在首位。车站针对近几年职工队伍新老更替人数多、范围广、技术参差不齐的实际,把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作为车站确保安全、推动发展的基础工程,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人员素质。一是“学”,开展班前随机问、月度全员考、季度大练功,并将考试成绩与奖励、提改职等挂钩;二是“带”,师带徒按教学质量进行奖励,师傅和徒弟同奖同罚;三是“促”,对应急处置培训进行挂牌督办,解决应急处置能力薄弱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站开展“小练功、小比武”背规竞赛,每月按照调车、运行、货装、计划4个系统,分35岁以下、36岁至45岁、46岁及以上3个年龄段分别进行考核排序,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学习业务的热情,使学技练功在该站成为新风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