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鞘岭下党旗高高飘扬

2019-06-14 08: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潘永峰

乌鞘岭隧道始建于1954年,是兰新铁路最高点,平均海拔3500米,一年中冬季长达7个月,“风吹石头跑、夏天穿棉袄”是老一辈铁路人扎根高原铁路的真实写照。2006年,兰新铁路新乌鞘岭隧道建成。这座老隧道完成了历史使命被废弃了,但是它见证了兰新铁路的发展变化。

2019年2月26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决定利用1954年建成的乌鞘岭隧道遗址建设具有铁路特色的党员教育基地。该党员教育基地以弘扬老一辈铁路职工“高寒不畏寒、高坡不滑坡、有苦不怕苦、有难不畏难”的艰苦奋斗精神为主旨,挖掘历史资源,不断丰富和弘扬红色文化,赋予红色文化新的内涵。

挖掘“乌岭记忆”,形成系列教育资源。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把典型引领作为重点,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寻找走访全国劳模、铁路劳模、火车头奖章获得者20多人,搜集、整理和挖掘先进事迹、典型故事、历史图片1200多个,查找车务、机务、工务、电务和供电系统反映兰新铁路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实物200余件,整理印制了反映兰新铁路乌鞘岭隧道建设和发展的《乌岭精神》党性教育图册,积累了丰富的党员教育素材。

建设“红色展馆”,筑牢教育基地基础!该局集团公司党委筹措建设资金,全面修缮复原了乌鞘岭隧道遗址线路、打柴沟线路养护工区遗址,搜集整理1953年至2006年不同时期乌鞘岭地区生产生活历史照片和实物,分开山筑路、乌岭往事、峥嵘岁月、长路漫漫、苦乐年华、天堑通途、魂铸高原等16个板块,集中展现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苦为乐的历史画卷,作为体验铁路艰苦奋斗历史教学的红色展馆。

探索“体验模式”,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精心开发了3种体验式教学模式:现场教学,将课堂从教室搬到展馆,通过参观历史物件、老照片,观看历史先进专题片,配以声、光、电等技术再现扎根高原、艰苦奋斗的历史场景,让学员更加直观地学习了解乌岭精神;讲述教学,邀请经历过兰新线建设、在乌鞘岭工作的劳模、党员担任义务讲解员,在教学点宣讲艰苦奋斗的故事,以亲身经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效果;体验教学,铺设20多公里旧枕木线路,陈列洋镐、马灯、木制轨距尺等历史养护线路工具,打造“重走前辈路”党性教育项目,组织学员徒步体验旧设备养护维修工作的艰辛,增强学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基地建成以来,先后承接主题党日活动37场,培训教育党员职工3200余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