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载列车为南疆脱贫助力

2019-05-14 18: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11日8时50分,随着101节货运车厢组成的W82523次万吨货物列车缓缓驶出库尔勒火车站,新疆南疆地区铁路实现万吨货物列车常态化开行,塔里木盆地正式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来源经济参考报)

南疆铁路是新疆南部主要铁路干线。这条铁路基本沿古“丝绸之路”的中路延伸,沿线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有45℃的高温戈壁沙漠,有零下三四十度的冰达板,还有常年刮着七八级强风的大风口,全线一半以上地段穿行于天山峡谷。这里的人们长期以来,这里集边境地区、民族地区于一身,贫困代际传递现象严重,脱贫攻坚形势复杂严峻,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喀什、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占全疆贫困人口的85%以上,是新疆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常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下,新疆铁路部门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工作,南疆地区铁路于3月开行万吨实验列车,并于5月11日正式开行万吨货物列车,在南疆库尔勒至喀什、阿克苏至喀什等区段,采用两列车组合成万吨列车的方式常态化开行,计划每天开行一至两列,实现客货列车畅通运行。

笔者认为,由于南疆地区铁路阿克苏至喀什段是单线铁路,加之库尔勒至阿克苏区段计划实施线路维修改造,造成南疆区段线路通过能力紧张。但是新疆铁路为精准扶贫南疆地区,还是通过持续调图,不断增开列车,方便南疆地区群众出行,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了客流稳定增长,而且南疆地区实现常态化开行万吨货物列车后,南疆铁路运量、运力将得到有效提升,解决通道能力紧张的矛盾,实现客货列车畅通运行。

可以说,随着重载列车的开行,已为南疆脱贫攻坚已经按下快进键。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南疆地区铁路实现“万吨大列”常态化开行,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对抗贫困,一定会展现出安定团结、生机勃勃的美好图景绽放在天山南麓。(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