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铅与火的印刷回忆

2018-10-24 09:2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可对于人的一生来讲,留下的回忆很多,我就亲身见证了印刷业在改革开放中的快速发展。

1985年7月,我拿到学校毕业分配的介绍信走进印刷厂,看到10多台铅字印刷机在运转。每台印刷机都是两位师傅操作,一位用手续纸,一旦发现吃进机器的纸张破损就会迅速调整;另一位在印刷机一端看着墨色,发现问题及时停机处理。

当时,印刷厂设有排版车间、印刷车间和装订车间。我在印刷车间待了半年,又到装订车间学习。当时装订车间基本都是手工作业,折页子、过数、撞纸等,直到成品合格入库。裁切成品是最后一道工序。在裁切过程中,看着师傅们用钢板尺左量右看,我提心吊胆。一旦操作不到位,咔嚓一刀下去,成品可能就变成废品。

工作期间,我看到师傅们把每一单业务做到精益求精。他们每装帧一本书,就像照看一个婴儿一样,精心操作每一道工序。后来我在图书馆看着一本本油墨飘香的印刷品,觉得格外亲切,因为我知道,每一本书背后包含了多少印刷人辛勤的劳动。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内蒙古铁道报是黑白印刷。报纸定稿拿给印刷厂后,首先排字车间要拣字排版。铅字放在字盒里,盒上用英文字母做标识。报纸常用的是5号字,排版工一手拿稿,一手拣字排版。排好版后,要打清样让编辑看,编辑签字后,印刷厂才可上机印刷。

这个流程延续了好长时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排版逐渐普及,铅字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而许许多多由铅字排出的印刷品显得弥足珍贵,给我们这代人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我们经历了光与电取代铅与火的年代,我们见证了从铅印到胶印再到数码印刷的变化。今天,印刷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与时代同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