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故乡不再遥远

2018-09-25 18:1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8年7月1日,对于滇西人民来说,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当天的全国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一则消息——昆明至大理开行动车组列车,滇西迈入高铁时代!

人们津津乐道,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铁路人,我更是兴奋不已。

有人说,在空间上有两种东西永远让人迷恋,一是故乡,一是远方。我的故乡安放着心灵的安宁,远方寄托着对未来的向往。故乡在大理洱海之源,是滇西闻名遐迩的温泉旅游风景胜地。改革开放给滇西带来了发展的机遇,铁路、公路、民航发展突飞猛进,让故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回望故乡,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铁路的巨大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跨越与发展。

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我小时候对火车充满好奇,立志当一名火车司机,把火车开到故乡,让更多的乡亲走出大山。1990年高中毕业后,我入伍参军,从大理到昆明仅有一条国道,路窄、崎岖、坡陡。入伍那天,十几辆军用卡车载着我们一路向南,盘旋在滇西高原崇山峻岭间,总有绕不完的山路、过不完的坡道,500多公里的路走走停停,用了一天一夜!想起老一辈人告诉我们,过去从大理到昆明走路要半个多月,这已经是质的飞跃。

在部队期间,我第一次坐火车到成都参加学习,睡的是卧铺,吃的是餐车小炒,火车上睡觉、看书、听音乐、欣赏窗外美景,在列车乘务员的带领下做养生操、搞互动联欢。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兴奋得一晚上都没睡好。火车出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退役后恰逢铁路部门招机车乘务员,我毫不犹豫报了名,通过体检、考试,如愿到广通机务段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

机车乘务员看似高大、威武、神气,工作却单调、枯燥、乏味,每天出乘、待班、宿舍“三点一线”,而且面临着防洪、抢险、熬夜等压力,也正是因为这个职业让我对铁路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在被誉为“铁路历史博物馆”的成昆线上一待就是5年,5年的辛劳与欢乐凝成一种责任,使我在之后的任何岗位上丝毫不敢懈担

18年前的那个春天,我告别了广通机务段,告别了朝夕相处的机车,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无论是机车乘务员,还是从事其他工作,我有幸一次次见证铁路的变迁。

速度的提升,铁路的延伸,让人们通过火车实现了向远方自由流动的梦想。有了火车,故乡已不再遥远。如今,大理至昆明开行的动车组对数已增加至36.5对,平均2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开行,最短发车间隔仅为9分钟,从昆明到大理2个小时便能抵达,实现了大理与沿海发达地区开行直通动车一城直达,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而动车则改变了我的生活。工作、学习、生活皆因动车而丰富多彩。感谢飞速发展的动车,让故乡不再遥远,让距离不再是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