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同在鹅山下 同心扬美德

2018-05-29 16:2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韦增乐 孙赟飞

从柳州小鹅山往下看,山脚下一片平矮的厂房依次铺开。厂房多红砖白墙,长长的、方方的厂房宛如厚重的“壮锦”,这便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车车辆厂。

长期以来,该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精心修车、真心做人、同心造企业”的德育氛围,不断夯实企业发展思想基础,激励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1993年以来,该厂连续24年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单位。去年,该厂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柳州机车车辆厂创建于1965年,是我国铁路机车车辆修理的重要基地。创建之初,由于人才缺失、资金匮乏、设备破旧、技术落后,工厂生产面临诸多困难。为摆脱困境,他们从文化引领入手,凝聚思想合力。

1965年3月,柳州机车车辆厂号召全厂职工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将践行雷锋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当中。为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从远到近、变虚为实”的转变,他们搭建平台,决定每年3月在柳州市革新路主干道两旁开展“雷锋街市”义务便民服务活动,精心打造“雷锋街市”德育品牌。

历经半个多世纪,如今“雷锋街市”的服务项目从最初的补脸盆、缝补衣服增加到修电器、修钟表、修电脑、健康咨询等20多个服务项目,参加人数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增加到几百人。通过这些活动,该厂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职工,如为市民免费修表的“最美柳州人”黎建荣、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的“潮老汉”刘光杰等。

目前,“雷锋街市”德育品牌已成为该厂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企业精神,为建设和谐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该厂按照“发动职工写身边的好事,组织职工选身边的先进,引导职工学身边的典型”的思路,深入开展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宗旨的“思想道德闪光点”评选活动,以典型引领的力量,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凝心聚力。

在“闪光点”评选活动中,该厂要求最先由基层党支部组织职工群众挖掘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好人好事,撰写成事迹材料,作为车间级的“闪光点”,然后逐级由职工评选升级为工厂级“闪光点”,再利用厂报、电视台和宣传橱窗等手段向全厂职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激发人人争学、争当典型的内生动力。

20年来,该厂共计挖掘了车间级“闪光点”事迹材料7000余篇。车床班女职工李建珍便是在2008年“闪光点”评选活动中发现的先进典型,经过层层推荐,2016年李建珍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此外,该厂十分重视残疾人工作,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他们先后于1984年、1994年成立柳州机车车辆福利厂和柳州机车车辆通用机械厂两家集体制福利企业,安置大量残疾人就业。2017年,该厂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该厂全面落实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干部结对帮扶制度,促使“扶贫助残”“金秋助学”“送医送药”等活动常态化开展。近5年来,该厂共投入助困、助医、助学专项资金1791万元,累计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9万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