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5S”管理改变了什么?

2017-11-13 09:0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SHITSUKE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朱 柳 谢湘艳

“工区刚开始进行‘5S’建设的时候,就觉得是跟着工长搞搞卫生。但当环境变好后,坐在办公室心情舒畅了,工作起来也更有劲了。”近日,衡阳电务段职工王勇谈到工区的变化时欢喜不已。

这是衡阳电务段实行职场环境“5S”管理后的一个镜头。该段积极探索“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具体手段,思考如何真正从“基储基层、基本”入手,提高职工素质,确保安全生产稳定。

播撒种子树理念

6月以来,该段积极引入以“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为主要内容的“5S”管理理念。

他们邀请全国5S管理优秀单位——深圳海洋王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对30名机关管理人员进行5S管理培训,之后组织领导和科室、车间负责人共计58人分两批赴深圳海洋王公司参观学习“5S”现场管理法。该段还制定了《衡阳电务段职场环境“5S”管理办法》,明确标准与目标,广泛播撒“5S”管理的种子。

磨刀不误砍柴工

“5S”管理动员大会上,该段选取了衡阳中部信号工区、衡阳无线检测工区等8个班组进行试点,由8个科室负责人分别对试点班组进行职场环境建设“5S”管理包保。一个月后,该段在衡阳信号检修车间召开样板单位经验交流暨“5S”管理深化推进大会,因推进职场环境“5S”管理工作不力的衡阳通信车间党政主要负责人被通报考核。

衡阳通信车间党政主要负责人对于被通报考核十分不理解,认为电务段只要抓好安全就行了,没必要花太多精力搞“5S”管理。但在推进“5S”管理之后的几个月里,他们发现,职工违章违纪现象比原来少了、安全成绩提高了,车间第三季度排名从倒数几名跃升到第二名。“5S”管理非但没有影响安全生产,反而促进了安全生产。

一把手严格抓落实

办公桌上一尘不染、抽屉里物品摆放整齐、办公桌下电线绑扎规范,这是该段“5S”检查平推小组在段长办公室检查时看到的情景。在推进“5S”管理伊始,该段便强调这是“一把手”工程。段长、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每周例会上询问整体推进情况,并带队多次到现场进行检查督导。他们从自己办公室开始,严格落实“5S”管理标准。

各科室、车间的党政一把手是推行“5S”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推进情况纳入当月绩效考核。在一把手的参与和督促作用下,该段职场环境“5S”管理真正落到了实处。

职工群众广受益

该段推进“5S”管理始终以人为本,让职工群众从中受益。

永州信号工区原来荒草丛生,不仅容易滋生蚊虫,还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在推进“5S”管理过程中,车间组织党团员突击队,把荒地开垦成菜园,种植蔬菜和果树。如今,环境变美了,职工的心情也“美丽”了。

“5S”管理不仅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还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职工的作业习惯,提升了职工的职业素养。目前,该段正以“5S”管理为抓手和载体,狠抓精细化管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向着创建设备质量优良、干部职工风清气正的一流电务段目标稳步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