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

2022-11-14 20:5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每次一点击“学习强国”,只听见一声清响的水滴声,随之带来的是摘自《论语》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不得不感叹:“书未学,墨香味已浓。”

不知不觉,“学习强国”已伴我度过了4个春夏秋冬,截至2022年11月13日,在1474天的时间里,无论在哪里、也无论工作多忙、或在节假休闲日,每天早上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卡“学习强国”,在刷牙洗漱的时候,我会听一些强国平台《推荐》栏目的文章,观看一些短视频,在行走的路上,我会听一些《党建》《法治中国》《国际》《强国征文》《人物》等栏目里的文章。“学习强国”的知识在不断更新,我头脑中的知识也随之增加。目前,我的成长总积分为64028分、年度积分为14938分,在中铁二局房地产公司项目处置事业部党支部小组暂列第一。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习后经常温习所学的知识,不也是很令人愉悦的事吗?“时习”:时常习;“说”:通假字,实意“悦”的古体字,愉快的意思。《学而》是《论语》第一篇的篇名,该句出自《学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学习之于信仰和才干,犹如运动之于健康体魄,行之愈远愈受益。通过指尖的滑动,让学习充满乐趣与挑战,将平台上的知识融入大脑之中,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学习强国”内容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图书、视频等资料,并设有“学习积分”“答题活动”“专题考试”“学习报表”等管理和激励机制,每天7点刷新排名,与学习积分这个成绩单相伴随的“点点通”,可以在“强国城”兑换手机流量、图书、农产品等服务。“学习强国”让每位党员你追我赶,使学习变得更有组织、更有指导、更有意义。

“学习强国”平台十分强大,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克服党员难以集中的情况, 可以在平台上发起视频会议,平台组织内的党员实时连线,过组织生活;可以在平台开展知识竞赛活动,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学习使用 “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形成 “以赛促学、以学促做、 融会贯通” 的良好学习氛围;可以将平台的学习纳入 “每周一课”、“三会一课”学习中, 推进学习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在平台里,海外党员能够突破空间限制直面全国 “两会”,及时深入地学习会议精神,听原著、强国之音等,拓宽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空间,促进了学习效果的提升,打通了海外党员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学习的不断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的“挑战答题”,答题越往后面难度越大。面对答题竞赛,对于已58岁的我,记忆力比年轻时大打折扣,虽然每日坚持答题,重点记忆答错题,但第二天答题时遇到相同的答题时,有时会出现同样的错误,在关键时刻抢答时仍然没有选对。我在心中反复告诫自己:“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每天对答错的题进行学习、理解,反复加强对错题的记忆,慢慢地能一次性答对的题目数也多了,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增长了我的知识。

  “双人对战”在2021年对战中,我基本上没有输过,但进入2022年1月,就没有把握能大部分胜出了。“双人对战”答题的难度系数仅次于“四人赛”,虽然只有2分,但要每天能完成2分成绩也是不容易的,基本分为1分、胜出积1分,不要小看这1分,在小组中会下降不少排名,在全国的排名就落后了许多。“四人赛”难度系数最大,答题时在线匹配4人为一组进行比赛。《论语·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因为是随机匹配,也不知道另外3人是何等高手,不仅拼正确率还拼速度。我有时常常连续几天挑战“失败”,第一局积2分、第二局积1分,偶尔有象征胜利的2个金色小翅膀出现,说明我对基本知识掌握得还不熟悉,需要“温故知新”。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学习强国”平台的知识也是永无止境的,让我们一直学下去吧,它将使你终身受益。(周云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