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支部建在工地上 党员聚在项目里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漳县片区项目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2022-10-09 20:5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书生道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漳县片区项目联合党支部坚持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上,工程项目所在地实现一个支部带动一片项目滚动发展。通过不断创新载体,统一设立规范化的党员活动室、红色书屋,深入开展“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监督岗”创建活动及共产党员“亮身份、比作为,亮岗位、比贡献,亮责任、比业绩”等系列活动,先后获得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陇漳指挥部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市政公司团委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还多次被当地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奉献奖、漳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诚信单位等多项荣誉。

加强组织建设

多年来为了确保党建工作“落地生根”,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漳县片区项目联合党支部积极探索支部建在项目上,结合项目实际,因地制宜,选优配强支部人员,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着力做好工作融合、思想融合和能力融合,坚持项目建设与支部工作的无缝对接,加强党建和业务培训双向互补,确保把党支部建立在了施工生产第一线,党旗始终飘在项目建设一线。通过主动亮身份、划分责任区、示范带头干等举措,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针对片区内个别项目规模较小,工期较短问题,成立联合党支部,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做实做细项目党建工作,全面建强组织,筑牢堡垒。

做好阵地建设

加强支部阵地建设,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先决条件和保障基础,是加强、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党支部阵地建设过程中,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漳县片区项目联合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建设标准,积极和上级党组织对接,确保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还统一订购报刊、购买党建书籍,设立党员活动室、红色书屋等。其中漳县异地安置房项目上设置了党建活动室,使各类党内活动“活”起来。

深化制度建设

漳县片区项目联合党支部始终遵循“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理念,在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建“双强 N+”活动。并从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到最终的党建成效显现,总结出了项目“党建+”新模式。

抓好队伍建设

开展“双找”,即: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采集流动党员信息,做好流动党员普查摸底,把流动党员纳入党支部进行有效管理,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缺。在项目的办公区域设置党建宣传阵地,浓厚党建氛围,让党员坚定身份自信,确保党组织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闪闪发光。

落实“双培养”,即: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围绕“一流项目靠一流人才”的思路,提出了“以一流党建凝聚一流人才”的目标,把凝聚党员、凝聚人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加以推进,有效激励了党员、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制度等,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项目进度、安全检查、文明施工、质量推进上积极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发展过程中,向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倾斜,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把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对现有年轻党员通过压“搭台子、指路子、压担子”,把其培养成企业发展需要的中坚力量和复合型人才。

强化作风建设

在扎实开展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正气、志气、和气”年主题活动和市政公司“项目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的基础上,5月份组织开展漳县片区项目“项目管理提升月”活动,通过召开项目中层管理人员座谈会、全体人员谈心谈话会、纪律作风整顿会等,进一步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漳县片区项目联合党支部通过不断探索“党建+”新模式,服务于企业施工生产大局。在秉承“干好在建项目就是最好的经营”的理念,始终坚持以现场保市场和属地经营长期规划和战略定位,以陇漳高速公路项目为依托,建设过程中践行“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工序,以工序保质量”理念,严把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关口,多措并举打造精品工程。目前,片区内 4 个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为市政公司实现片区化管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