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始静态验收

2022-06-15 07:2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李博 杨方鑫

(郭薇娜 李博 杨方鑫)6月7日,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大瑞铁路大保段3座新建客运站房已建设完工,开始静态验收,标志着大瑞铁路大保段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大瑞铁路是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3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助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项目,全线采取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其中,大理至保山段新建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3座客运车站。车站站房建设在遵循实用、美观、高效、便捷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点,融入特色文化元素,采劝一站一景’的建设模式,把车站打造成“城市会客厅”。

“保山站采用地面拼装、同步顶升的安装方法,钢构件需要先在地面完成拼接工作,再将重量达320吨的钢网架整体提升至20多米的高空中。为保证屋盖结构不变形,我们用电脑控制系统使多台千斤顶同步工作,各顶升点的高度差保持在10毫米之内,确保了建设质量。”中铁建工集团大瑞铁路站房项目部经理李根喜说。

保山站以“永昌之基展盛世、永子之韵显文明”为设计理念,站房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站台规模为3台7线,站房屋顶、立面、柱子汲取永子贡棋文化和汉唐建筑元素,站房内饰犹如围棋棋子和棋盘,整体建筑展现了汉唐建筑特点。漾濞、永平、保山3座车站由于站房地势高、落差大,又属于线侧下式站房、三面临坡,施工难度大。云桂铁路云南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参建各方通力协作,日夜奋战,按期完成了建设任务。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后,保山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大理至保山列车运行时间仅需1小时左右,昆明至保山需要3小时左右,对促进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