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佛山三乐路项目部攻坚克难治理涌水渗水施工顽症

2022-11-13 23:1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郑孟林

(张光林 郑孟林)11月11日晚23点10分,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佛山项目部承建的三乐路快速路改造工程经过广大参建员工克难攻坚,连续三天的昼夜奋战,工程右幅泵房底板混凝土浇注顺利完成,至此制约工程进展长达近半年的涌水渗水顽症终于得到了彻底的控制,为12月20日重要节点工期的完成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这个项目部承建的广东佛山市三乐路(北滘立交至碧桂路段)快速路改造工程项目路线全长1.453km,工程包括路基、路面、桥涵、排水防护、路线交叉、交通安全设施、绿化环保工程等。其中施工难度较大的地道工程采用左右幅分离下沉式方案施工,左幅长535米,右幅长555米。由于工程穿越既有G105国道跨线桥和佛山地铁3号线,深基坑开挖成为整个工程最大的安全风险源,而泵房底是整个深基坑最深点,工程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地势较低、地质较差、周围水系丰富,施工风险很大,一旦发生险情出现基坑塌方,将对泵房区域范围内的G105国道跨线桥和佛山地铁3号线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6月18日下午,该项目部在进行左幅泵房基坑开挖接近基底时支护桩侧壁突然出现漏水险情,继而从小幅度渗水到大面积涌水,在较短的时间里涌水就流入与工程施工平行的保通路地面,造成部分地基开始下沉,严重威胁着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在这紧要关头,项目领导采取紧急措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回填反压并调来双液注浆机连夜进行注浆,才避免事态恶化而影响到105国道跨线桥和佛山地铁3号线的安全。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项目部研究解决左幅泵房漏水施工难题时,哪知右幅14阶段中4根抗拔桩发现桩基边出现大量涌水带沙,在项目果断采取封底不成功后又及时进行沙袋回填反压并注浆,由于处置及时,此次险情没有发生任何安全隐患和对周边造成任何安全影响。

两次险情使项目领导感到十分的困惑,也给工程施工和工期带来较大的压力。从保证施工生产安全的实际出发,该项目部向建设单位递交专项报告并交换意见,建议能否改变设计方案,而得到明确的答复改变设计方案是不可能的,必须自己想办法解决。为了早日攻克这道难关,确保施工生产正常进行,该项目部成立了以经理和总工为主的“治理涌水、防止塌方、确保安全”课题攻关小组,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施工方案,先后10多次聘请各方面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会诊,研讨施工方案,听取专家的建议。攻关小组带领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指导处理涌水事件20多起,进行试验并实施方案10余种。

在此期间,项目部上级主管公司执行董事刘德、总经理张德才专程到该项目部与攻关小组研究制定施工方案,深入现场进行指导,在人力和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公司总经理助理侯俊作为公司特派督导组长长期坐镇项目,指导现场工程技术,协调疏通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关系,特别是出现险情后,他每天坚持深入现场传授经验、靠前指挥和进行技术指导。公司华南区域项目指挥长王宝财除了多次亲临现场协调处理涌水渗水施工难题外,还在该项目抢险期间人手紧缺时从主抓的河源项目先后派遣了20多人(次)到现场进行支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方专家的论证和现场试验,一套成熟的施工方案确定后,于11月9日上午正式实施。

在连续三天三夜的攻坚战中,项目经理张晓宇、总工程师刘威一直坚守在施工生产第一线合理调配机械设备和施工作业人员,解决攻坚战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进行技术指导。施工作业人员听从指挥,不怕苦、不怕累,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11日晚23时10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注入,标志着这道困绕了近半年涌水渗水的施工难题终于得到了彻底地解决,大家悬在心头多日的心也终于被放下。接下来将举全员之力,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掀起抢进度、保工期的施工高潮,力争在短期内把涌水和渗水耽误的时间和工期抢回来,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地顺利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