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银兰高铁(中兰段)引入中卫南站、中川铁路 信号工程顺利开通

2022-10-09 20:5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希文

    2022年10月9日8时,经过中国通号参建职工40余人450分钟(施工150分钟、动车验证300分钟)的紧张施工,由中国通号承建的银兰高铁(中兰段)引入中卫南站、中川铁路信号工程顺利开通。

新建银兰高铁中兰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境内,线路自银兰客专吴中段中卫南站引出,分为宁夏段和甘肃段。全线新设车站6处、线路所1处、中继站7处,其中宁夏段新设3个中继站。甘肃段新设北滩、平川西、靖远北、白银南、秦王川、树屏共6个车站,1个线路所(定家沟),4个中继站,1个线下预留车站(北湾站),线路全长218.494 km,其中宁夏自治区境内46.213 km,甘肃省境内172.281 km。工程涉及改建、改造站包括银兰客专银兰中继4、银兰中继5、中卫南站和中川城际的兰州新区、中川机尝黄羊头线路所等,修改设备包括列控(包括RBC、TSRS)、联锁、CTC、监测等设备。

项目初期,按照国铁集团“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总基调,根据兰州局集团公司着力打造绿色、智能、人文的中兰有砟高铁精品工程的工作要求,参建项目部高度重视,以打造中兰客专高铁标准线、示范线为施工目标,认真思考,精心谋划,加强与运营接管单位的联系,将工程建设与运营维护相结合,全面打造中兰铁路精品示范工程。

本次开通涉及中卫及兰州两处既有引入,作业内容多,影响范围广,为了确保此次开通任务的顺利进行,开通前期,参建项目部精心筹划,抽调技术骨干组建信号设备软件试验小组,以抓好精益建造为重点,纵深推进标准化管理,充分利用8月、9月总计15个天窗点,完成了中继4、中继5、中卫南存车尝中卫南站、树屏站、兰州新区站联锁、列控、CTC、监测的软件试验等多项工作,分解了既有线施工带来的安全压力和实施难度。同时主动出击,迅速跟进,与兰州局集团、电务部、建设、设备管理等单位多次沟通、协调对接,有效保证了施工任务稳步推进。                  

本次施工地点位于宁夏自治区中卫市、甘肃省兰州市,正值国庆又临近开通节点,受该范围疫情影响,参建人员无法提前深入现场进行开通前调查,安全压力巨大。为了确保施工安全、质量,项目部施工负责人对所有参建人员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并且指派安质人员进行了多次安全教育培训,为施工提供了安全技术支撑。根据以往软件换装经验,提前拟定了详细的开通准备步骤,合理分配施工人员作业单。根据工程数量、施工特点,指派专人编制施工方案,派遣具有管理水平高和协调能力强的现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物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水平熟练、综合能力强的施工人员,投入本次施工。同时组织施工人员及各厂家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前到施工车站附近城市按防疫要求进行隔离,按照指挥部及集团公司要求,所有人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满足开通施工当天人员全部在场正常施工的需求。并且经过多次协调,得到了路局和业主的支持与帮助,申请了两辆专列,在确保不进入疫区的情况下,施工点前将施工人员送到规定的里程位置,为顺利开通创造了先决条件。

根据调度命令下达时间,8日22:30,兰州地区9组施工队伍投入“战斗”,9日0:30,中卫地区7组施工队伍投入“战斗”,银兰高铁(中兰段)引入中卫南站、中川铁路信号开通工程全面打响。本次开通施工属于Ⅱ级施工,涉及中卫南站、树屏站、兰州新区站、联锁、列控、CTC、监测软件换装;黄羊头线路所、中川机场站CTC数据更新;中卫南存车尝中继站4、中继站5列控、中继站6列控、监测软件换装;中卫南、中卫南至中宁东高速场区间修改应答器报文共33台。施工现场夜晚温度已经零下,参建单位为职工备好面包、饮用水,职工们做好保暖措施后,为即将到来的“持久战”做好充足准备,充分展示了通号铁军的强硬技术与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在施工中,始终贯彻“一事不出、一点不延”的优秀风格,认真执行工艺标准,仔细核对,确保修改应答器报文准确无误。

9日凌晨3:00,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努力奋战,现场软件换装、应答器报文读写全部合格,质量达标,圆满完成了银兰高铁(中兰段)引入中卫南站、中川铁路信号工程开通任务。凌晨xxxx分,当第一列巡检动车完成验证工作,此次Ⅱ级施工完美收官,中国通号在兰州局集团、银川工程建设指挥部打响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银兰高铁(中兰段)引入中卫南站、中川铁路信号工程顺利开通,为中兰铁路全线顺利进入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精益建设,永不止步,中国通号参建者不辱使命,继续秉承工匠精神,贡献中国通号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