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苍茫戈壁战犹酣

2022-07-06 07:2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杨俊峰

6月以来,伴随着气温的持续走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聚焦“四保”目标任务,组织参建各方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围绕“平安中兰”“创新中兰”“智慧中兰”“人文中兰”,在苍茫无垠的戈壁滩上掀起了铁路建设高潮。

中兰客专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开通运营后,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对打通我国西北连接华北、东北快速客运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持续强化风险管控打造平安中兰

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会组织各参建单位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从工程线施工、挂篮施工、脚手架搭建、大型机械设备管理、火工品管理等安全关键点出发,坚持每日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做到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全覆盖。

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各工会小组联合参建单位,严格对照新《安全生产法》,采用双重预防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高空作业、临电消防、起重吊装及工程线安全等方面的管理,确保靖远黄河特大桥、漫湾特大桥、白银南站等一批关键工程顺利推进。同时,参建单位通过大棚育苗技术,适地适草、灌草结合、客土种植、喷淋浇灌,将170多公里的区间路基工程打造为“绿色长廊”。

面对沿线各地疫情出现的新变化,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指导各级工会组织严格落实应急小队、爱心服务、封控慰问、工地防控、物资储备、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40项防疫措施,确保有效防控一线疫情,让封控职工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持续优化工艺工法打造创新中兰

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将劳动竞赛与全路建设系统“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坚持精品工程创建和样板先行,探索建立首件验收管理制度,组织力量编辑样板实施专项方案,重点对关键技术进行预先检验,保证精品工程顺利实施。

他们对照工程施组时间节点,联合各参建单位工会组织创新工艺工法30余项,创建并完成21项科研课题。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白银南站、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秦王川站均采用BIM技术,实现技术可视化交底,对关键工序细部节点进行模型拆解。他们还制作成可视化交底小程序,使施工人员更直观地理解施工节点做法,有效确保工期和质量。在白银南站,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应用混凝土装配式站台雨棚技术,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双柱双悬挑装配式结构风雨棚。

持续完善管理体系打造智慧中兰

在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督导下,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扎实推进管理制度、人员配备、过程控制、现场管理4个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各参建单位通过研发二维码图像识别、现场检查定位技术,强化对各级管理层、作业层现场检查、过程盯控量化考核,实现不同职级干部全程盯控。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探索推行铁路监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视频监控与监理盯控“两只眼睛”盯现场模式。截至6月底,他们超额完成了静态验收前A、B类缺陷问题销号率达到“双80”的目标任务。

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白银指挥部联合各参建单位在2022年4月中兰客专引入中川铁路树屏和新区插铺42号道岔施工中,组织职工克服连续8个夜间作业等不利因素,顺利实现了中兰客专“牵手”中川铁路,创造了国内有砟高速道岔在既有线路连续插铺4组42号道岔的新纪录。

持续强化思想引领打造人文中兰

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发挥工会干部、劳模先进、职工代表“三支队伍”的宣传引领作用,广泛运用工会主席上讲堂、劳模先进巡回讲、职工代表话感悟等工会宣传工作载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为实现施工目标,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会从“满足运营职工生产生活需要”出发,及时跟进兰州局集团公司工会组织的生产生活区一体化建设,提前介入解决运营职工需求,为参建职工提供暖心服务,同步建设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和“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目标共同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