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铁龙”奔腾 书写壮美八桂新篇章

2022-11-14 21:0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企业勇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和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和中欧班列“两翼齐飞”。十年来,广西铁路路网规模、装备水平、运输能力、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实现由“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转变,助力壮乡人民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人民铁道11月7日)

聚力建设,拓宽路网,筑牢八桂发展根基。要致富,先修路。十年间,国铁南宁局锚定八桂发展大局,加强铁路建设,广西铁路营业总里程从3194公里提升至5216公里,其中高铁里程从零起步跃增至1792公里。同时十年来,国铁南宁局不断升级服务,推进货运组织改革,推进货票电子化改革,推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变革,加快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提高运输效率,构建出“人享其行、货畅其流”交通环境,为八桂高速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能力。

把握机遇,拓宽渠道,破除八桂发展禁锢。唯有发展才能摆脱落后局面,创造幸福未来。国铁南宁局把握机遇,主动出击。一方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强与港口、海关等多方合作,实现由“通”变“畅”、由“线”变“网”;列车通达至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货物品类达640余种。另一方面,利用自身边界地理优势,对接东盟,以中越跨境货物列车开行为重点,建成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和全国首个铁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推动中越跨境货物列车常态化开行。同时借助RCEP等政策东风,国铁南宁局相继开通运营“东南亚—钦州—西安”“阿联酋—钦州—兰州”等全新班列线路,广西更深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大局。八桂大地由此成为对接东盟乃至世界其他各国的一个窗口,打破发展禁锢,经贸发展日趋繁华,开启了自己的繁华新旅。

聚焦民生,贡献铁力,助力八桂乡村振兴。民生大事关乎人民幸福和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十年来,国铁南宁局在助力山区百姓幸福生活下足功夫,在崇左、百色等地区持续开行9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11个贫困县,为沿线500万群众提供出行服务,把“慢火车”开成山区百姓赶集、外出务工的公交车,学生外出求学的校车;在贫困地区建成开通一批高铁无轨站,形成融通公铁联运、旅游集散、电商物流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生态链;开辟全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带动百色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多举措助力八桂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繁荣,通过“铁运力”,做好“铁担当”,盘活山区经济,促进民族团结事业,造福一方百姓。

十年“铁龙”奔腾,谱写八桂大地翻天覆变化的发展篇章。如今站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铁南宁局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定书写更壮美的八桂新篇章。(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