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宜美鄂西南 站立山水间

2022-07-06 07:2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彭 琦 周 凯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神农架站、巴东站、兴山站正式投入使用,为沿线群众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也为周边地区注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一站一景 各美其美

郑渝高铁神农架站、兴山站、巴东站三座站房的设计极具当地特色,一站一景,各美其美。

神农架站位于群山环绕之中,站房整体外观形似“牛头”。高耸的屋脊配以通透的天窗与幕墙,形成开阔明亮的广厅空间。进站大厅以“架木为梯,天然氧吧”为设计灵感,整体颜色取自神农架金丝猴毛发色。

兴山站采用五组高低错落的屋脊形式组成主体形,将建筑形态与重峦叠嶂的景致巧妙融合。候车大厅正立面造型采用木色铝板和吊顶分色的铝条板,勾勒出与建筑外观呼应的兴和山水图。站房幕墙外侧的特殊文化符号,单个符号可拆解出“兴”“和”“山”“水” 4个大字,这既与兴山地域自然景观相互呼应,也表达了昭君文化“和合”的内涵。

巴东站站房采用大跨度坡面屋顶作为主形态。进站大厅局部出挑,建筑两侧退让风雨廊道,对巴东土家族传统民居“吊脚楼”进行了现代演绎。站台设有长78米、高3.2 米的“八百里锦绣巴东”文化墙,采用铜板浮雕以及石雕方式,全面展示巴东土家族摆手舞等传统文化。

抽丝剥茧 攻坚克难

在建设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的能工巧匠们抽丝剥茧,攻坚克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神农架站一进场就面临着在跨线雨棚未施工作业的情况下,站前单位提前进行承轨层铺轨的困境。为避免后期大型设备无法上桥施工,施工单位经过技术攻关,采用雨棚钢屋盖先行的逆作方式,在雨棚两侧设置临时钢支撑替代原混凝土结构,待下部主体结构强度达标后,将屋盖钢结构落至主体结构柱上,从临时支撑受力状态转到柱结构自由受力状态。这种结构逆作方式有效解决了复杂环境、多专业相互干扰等问题,保障了站房工程进度。

由于巴东站站房屋面为多层跌级桁架,桁架高差8.2米、最大跨度86米、单片桁架重量约130吨,桁架的起重、吊装等都属于超危大工程。施工技术人员通过理论分析、仿真计算、三维模拟等方式,对大跨度多层跌级钢桁架安装方式、吊装方法以及设备选型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各类数据归纳模拟分析,最终顺利完成大跨度多层跌级钢桁架施工。

迎难而上 和衷共济

“武汉的太阳,西北的风,神农架下雨赛过冬。”这是流传在神农架站的一句调侃顺口溜。也正是因为这种环境,造就了赫赫有名的“神农三宝”:雨衣、水鞋和棉袄。“这三样一穿就是一整天,工作的时候不觉得,回家鞋里倒出来的全是水,雨衣和棉袄裹着全身都是汗。”施工人员笑着回忆道。

刚进场施工时,周边没有道路。中铁建工集团的施工人员撸起袖子齐上阵,自修道路,确保材料能够及时运输到位。遇到降雨天气,运输材料的车辆容易陷进泥坑,填石、架板、推车成了工作常态。有时候即使运输车辆开到了现场,由于要配合站前广场的施工建设,只能将车辆停在外围,需要人工搬运材料,但是大家毫无怨言,依然干劲十足。

面对技术上的难题,全体参建人员勠力同心,迎难而上,三座站房顺利完成竣工验收,确保了优质开通,为当地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