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线岗位的“技术”小能手

2022-05-12 21:2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博

“不负好时代,青春当前行”,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航,现在是铁路部门洛阳供电段唐河供电车间的电力工兼基层团干。不满26岁的他竟把工作与无人机技术碰撞出了新的火花。

张航从小就对摄影和航拍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工作之余他也没有放弃。张航回忆道:“无人机的学习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段上搭建学习平台,选派优秀青工参加民用航空无人机驾驶的培训,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了,没想到真成了。”

学习并不如想象的顺利,开始张航对理论飞行知识一无所知,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技术不辜负单位的培养。于是他购买专业书籍,网上查阅资料。不断地坚持使他的理论水平越来越高,一遍遍的飞行训练他总能认真对待。考试那天阵风5级,很多人没有通关。但张航早有准备,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飞行技巧以高水平通关。自此张航顺利取得中国民航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工作中张航坚持学习练习,不断提升驾驶技术。比较困难的铁路交叉跨越线、高大灌木、电力和接触网对飞行设备的干扰。他通过数百架次的安全飞行,技术可谓炉火纯青。一年多来他为单位排查和解决设备隐患二十余处。

2022年4月24日至25日,南阳片儿区普降大到暴雨。为了保障管内供电设备安全唐河供电车间采取多项安全措施确保强降雨期间管内设备安全可控。

暴雨如期而至,管内防洪地点相继达到出巡值。雨情就是命令。车间接触网、电力专业的巡视随即展开。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奋战车间管内设备基本稳定。但这远远还不够,车间还要进行多轮次的雨后巡视来保障管内供电的万无一失。

电力设备防洪排查异常艰难,很多时候要爬上十几米的陡坡,在泥泞的山间登高作业人身劳动安全难以保证。在家休假的张航坐立不安,主动联系工长要回到防洪一线,因为整个班组只有他是无人机驾驶操作员。

张航回到岗位后,迅速参加“防洪”战斗。电力巡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该工区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危险系数也有效降低。张航熟练地操作无人机,将人为难以到达的电力设备进行了无死角地巡视。张航拍摄的设备辨识度精准,甚至超过了人工巡查。“人防”、“物防”已经做到了极致。无人机技术是妥妥的“技防”。这个技术的应用在铁路防洪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忙完了电力设备的巡视,张航又利用无人机对接触网人员难以到达的设备进行了网外巡视。

5月9日11时38分,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单位的平静。唐河接触网运行工区接局电调通知11时35分宁西线白秋变电所214DL跳闸(重合成功)。该车间胡振选带队6人赶赴现常

与此同时,连续在岗20多天的唐河电力综合班青工张航刚忙完手中的活儿。无意间他看到单位交流群里接触网管内跳闸的消息。他迅速拿起手机向车间领导汇报想要利用自己掌握的无人机技术来帮助接触网工区查找故障点。车间领导知晓后让他按要求办理好无人机使用手续,做好各项安全检查等待下一步通知。

12时35分工区应急巡视人员利用段安全指挥中心下发的应急处置命令按相关规定进网巡视。经人员扩大巡视发现白秋站98#柱平腕臂棒式绝缘子有疑似闪络痕迹。但是大部分面积在上部很难判断大校车间负责人得知现场情况后,迅速安排电力工区无人机操作员张航配合拍照取证。

张航熟练地操作无人机,在不侵入铁路安全限界的网外,对闪络绝缘子处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地拍摄。后经照片分析发现绝缘子带电侧和接地侧瓷瓶群上部均有闪络痕迹。这对故障原因的查找和下一步处置提供了巨大助力。网工区的师傅们纷纷说道:“小张可是人才啊,又一次帮了我们大忙”。

据了解,洛阳供电段唐河供电车间运用无人机解决设备难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验。未来该车间仍致力于探索无人机技术在电力巡线,防洪地形排查,线路异物取证,设备故障点拍照,鸟害监控等疑难问题的运用。张航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很 “崇拜”他都想向他请教无人机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了一批年轻人的学习热情,真的很开心。随着科技时代的进步我们相信无人机在铁路上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