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天里的群英荟萃 ——洛阳供电段洛阳变电检修车间周检侧记

2022-03-12 12:1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洛阳供电段 瞿忠正 张来法

阳春三月,春风送暖。3月10日,洛阳供电段2022年变电所周期性检修、预防性试验工作在洛阳东、洛阳北2个变电所紧张忙碌地进行。洛阳东、洛阳北这2个变电所位于铁路枢纽地区,设备复杂,工作量大,要点难、检修难。负责检修试验工作的洛阳变电检修车间管内共有陇海、焦柳线16座变电所、16座分区所、4座开关站,要在7月底之前全部检修完毕。3月份计划完成2座变电所、9座分区所、3座开关站120余台次设备的检修、试验任务。他们抓住气温适宜的有利时机,共抽调4个班组的32名技术骨干参加,其中有6名工人技师,4名工班长,车间主任、副主任亲自带队,力争在本月中旬结束这次“会战”,以打响今年变电周检“第一枪”。

  好管闲事的“李大拿”

  正在2号主变压器上忙着除锈喷漆的是检修班工长李智,这个“李大拿”的绰号可不是白来的。除了工长,他还是车间的兼职电焊工、修理工、司机、厨师,各种证件一大摞,每一次管内设备大修改造,李智都是队长、副队长的不二人选,干起活儿来样样行,好管“闲事”出了名。一次在新安县变电所检修作业时,李智发现变电所墙外回流线断股严重,立即将情况通报给设备管辖单位洛阳供电车间,当天就要点进行了更换处理,避免了一起因接地回流不畅引发的严重事故。还有一次,李智在阳店变电所周检时,发现8号电流互感器下部有严重放电痕迹,立即向车间汇报,组织现场更换,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全所停电事故。

  试验班的荧光灯坏了,换了一根新的,还是不亮,又换了个镇流器还是不行。大家正一筹莫展,正好李智从门口过,二话没说就爬上梯子,先换了根灯管,一开,亮了。原来不仅镇流器是坏的,连刚才换上的新灯管也是根坏的,旧灯管反而是好的,问题迎刃而解。

  由于多次防止事故,李智连续三年被段评为“安全功臣”,并荣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活标准”苏永俊

  正在控制室对2号主变压器保护测控盘设备进行试验、一丝不苟记录数据的女工是试验班的苏永浚由于她喜欢钻研业务,厚厚一本变电安全规程倒背如流、一字不差,多次在段背规比赛和技术比武中夺冠。工作中谁有记不清的设备技术标准、安全规定,只要一问她,肯定给你讲得清清楚楚,因此被同事们昵称为“活标准”。她工作认真负责,在试验中多次及时发现变电设备重大缺陷和隐患。去年试验中,她发现汝州变电所2#、3#、4#避雷针,洛北变电所1#避雷针接地电阻超标,及时上报处理,消除了设备隐患。在新安县变电所周检中,她发现102DLC相直阻超标近20倍,若投运会造成绝缘强度下降、断路器机械闭锁、拒动等严重故障,使变电所两路供电设备不能正常切换、失去备用。她立即上报班组和车间,及时更换处理。在2021年段技能竞赛中,她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理论第一的好成绩,并被推荐代表集团公司参加总公司比赛。今年3月,苏永俊被集团公司命名表彰为2021年度“三八”红旗手。

  “女状元”王倩

  正在1021隔离开关上用扭力扳手紧固设备线夹螺栓,粘贴测温贴片的年轻女工是洛北巡检班的王倩。作为本次作业小组负责人的她还是班组安全员,在作业中不仅要把好检修质量关,还时时提醒其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扎好安全带,注意不要碰头,”“工具放好,小心不要掉下来”。今年29岁、参加工作不到7年的王倩显得有股和年龄不太相称的成熟干练,由于勤学苦练业务技能,悟性高、敢拼搏,年纪轻轻的她已头戴多个荣誉桂冠——2018、2020年度集团三八红旗手、2020年度集团公司变电值班工技能竞赛第一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

  2021年8月,由于巩义市暴雨成灾和疫情影响,正在巩义变电所值班的王倩被困长达28天,期间经常停水停电,一度还通讯中断。王倩在克服重重生活困难的同时,密切关注暴雨对设备的影响。一次变电所出现直流接地故障,在向车间汇报情况后,她不等不靠,立即查找故障点,发现101断路器机构箱在长时间暴雨下进水受潮,导致直流接地。她冒雨进行排水、烘干、密封处理后,故障报警解除。

  截止3月11日,洛阳变电检修车间已完成洛阳东、洛阳北、义马、荥阳、巩义、汝州变电所和铁炉、穆沟、首阳山分区所70余台次设备修试工作,任务完成过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