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出彩!高铁为赣南大地注入新动力

2022-05-12 21: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虎门车间张宇霁

   近年来,铁路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国铁企业社会责任,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和自身区位优势,为赣南原中央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如今,乘着高铁铁路迅速发展的春风,赣南老区面貌焕然如新,大家的日子也渐入佳境。

以铁为线,老区变新湾区

4月27日清晨,位于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一派繁忙景象,龙门吊有序装卸,集装箱挂车穿梭往来,进出口货物快速集散。随着一声嘹亮的风笛声,赣州国际陆港今年第69列中欧班列迎着朝阳缓缓驶出。从当初交通闭塞让许许多多投资者忘而却步,到如今2012年以来,赣州市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等指标逐年攀升,年均增幅稳居江西省第一方阵。“有了高铁,大湾区能做到的,老区也能做到1走进赣南老区,一家家企业“源自湾区、追赶湾区、胜过湾区”的追求令人敬佩,一个个亮眼的数据让人耳目一新。

因铁而富,穷地变富地

革命圣地井冈山曾经有首打油诗说道“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的神山村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高铁+旅游”让神山村从穷地方变成了好地方,让信丰脐橙树变成了“振兴树”。迄今为止,信丰已打造300多个文旅结合的果园,精心规划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信丰的相关人员到大湾区各城市开展推介活动,“橙心橙意迎客来”,让越来越多的大湾区百姓了解赣南脐橙、品尝赣南脐橙、爱上赣南脐橙。

遇铁而旺 “空白村”变成模范村

借助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春风,村里瞄准高铁带来的机遇,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旅游、农家乐、民宿、富硒蔬菜种植等项目。2019年至2020年,村里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红军后代孙观发笑得合不拢嘴:“2018年,村里人均收入7万多元,2021年突破了20万元。”

今天的赣南红色大地,高铁网密切相交,四通八达;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百姓日子越过越美。赣南百姓将高铁带来的美好写进了山歌里:“哎呀嘞,同志哥!党的恩情比山高,感恩奋进攀新高……砍柴全靠好镰刀,撑船全靠好竹篙;高铁动车是个宝,芝麻开花节节高1

     高铁不再是简简单单人与人之间情感连接的纽带,不再遥远而漫长,而是让赣南老区人民跨步新征程,不忘来时的路,期待“赣”出彩!高铁带来的新动力能让这片红色老区更近一竿。(虎门车间张宇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