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加快绘就中原大地“米”字形高铁网

2022-05-11 08: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王 玮 陈 伟 崔溦溦

4月27日凌晨,位于郑州市北郊的黄河岸边静谧祥和,在济郑高铁郑州万滩黄河公铁大桥上,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新乡南综合维修工区数十名干部职工手持工具,对线路、供电及轨旁信号设备等开展全方位检查。

济郑高铁东起山东省济南市、西至河南省郑州市,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也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今年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有序推进济郑高铁建设和联调联试工作,集中力量写好“最后一笔”。

“在得知交会试验成功后,伙计们都非常自豪。”新乡南综合维修工区工长胡向前介绍。4月21日,在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创造明线交会时速870公里的世界纪录。“中国高铁在中原大地刷新了世界纪录1胡向前激动地说。

纪录的创造离不开可靠稳定的设备。今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结合“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济郑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及固定设备整治力度,全面消除源头质量风险。

“我们每晚利用‘天窗’点开展全专业覆盖式检查。”胡向前介绍。运行试验结束后,他们没有一丝松懈,继续加大对设备的巡检整治力度,为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随着“天窗”结束,黄河远处的天空泛起了鱼肚白。5时许,一列综合检测列车迎着曙光快速通过郑州万滩黄河公铁大桥,这座黄河上的钢铁大桥在阳光下逐渐显露出雄伟的身姿。

“大桥的上层是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是4线高速铁路。”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郑州东高铁桥梁车间主任朱家琳介绍,全长34.32公里的郑州万滩黄河公铁大桥是目前黄河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桥梁,不仅开创了在跨大江大河钢结构桥梁上铺设无砟轨道的先例,而且还首次在国内高速铁路工程中应用了无砟轨道钢桥梁端横向位移协调与配套等创新技术。目前,朱家琳所在的车间正在检查验收大桥梁体、墩台、支座及高强度螺栓等。

远远望去,郑州万滩黄河公铁大桥仿佛一条有力的钢索,将蜿蜒的南北河岸紧紧拉在一起。“郑州境内的黄河上,自西向东一共有5座铁路大桥。”朱家琳说,从单线到双线再到4线,从单层到公铁两用,从时速80公里、160公里到350公里,这些变化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穿平原、跨黄河,填补了豫东北地区高铁的空白,并将成为助力濮阳、内黄、滑县、浚县等市县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黄金线”。

目前,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5座新建站房已通过静态验收。一座座设计别具匠心的车站,如同珍珠般点缀在这条“黄金线”上。濮阳东站橘色的钢结构屋顶,展现了濮阳“中华龙乡”的地域文化特色;内黄站站房采用沙黄、枣红配色,彰显了“中国枣乡”文化内涵;卫辉南站内饰造型借鉴豫北明清古建筑设计风格;新乡南站站房的“麦浪”元素,仿佛告诉人们,这里就是享有“中原农谷”美誉的优质小麦主产区……

“最令人感到新奇的,应该是我们滑浚站。”新乡车务段滑浚站站长乔卫华说。滑浚站的站名取自安阳市滑县与鹤壁市浚县,是一座同时拥有两座站房、跨越两市两县的高铁车站。北站房以汉唐文化为主,南站房则引入了青铜器特有的元素符号,突出了夏商周特色。“线路开通运营后,鹤壁浚县和安阳滑县将携手进入郑州半小时生活圈1乔卫华开心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