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宝剑“锋”从磨砺出 ------记全路技术能手洛阳供电段电力工李华锋

2022-04-21 21:0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源 张来法

“反方向大绳拉紧用上力,防止树木倾倒时砸到人及电力设备。”4月21日,气温炎热无比,一群年轻的电力工人正在邓州至构林区间树丛中穿梭,而首当其冲的年轻小伙儿李华锋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戴着眼镜,手握钢锯,汗流浃背,动作麻利,只见危机电力线路的一棵棵树木被修剪整齐划一,宛如一个个盆景艺术品令人赏心悦目。

4月19日,从《人民铁道》微信客户端获悉,中国国家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授予356名优秀技能人才“全路技术能手”称号,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供电段邓州供电车间电力综合维修班副工长李华锋名列其中,他是国铁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郑局选手。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时光穿梭到2017年,李华锋毕业后分配至洛阳供电段邓州供电车间,从事电力设备维修工作。面对配电柜、变压器、电缆、自闭和贯通线路设备这些“多如牛毛”的知识点,他凭借着一点一滴的积累,用刻苦钻研的韧劲儿,硬是将配电柜等设备拆装仔细研究,对照着图纸、对照着零部件,一步一步掌握工作原理,并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技术“大拿”、专业“翘楚”。

在同事们眼中,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性格内敛,不善言辞,稚嫩的脸庞架着一幅眼镜,文质彬彬,斯文有礼,这是大家公认的印象。在电力线路工的工作岗位上,李华锋始终秉承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精神,仅仅入路5年就将省部级的荣誉光环收入囊中,他先后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华锋肯吃苦,干活也利索,成长得很快。”邓州供电车间党支部书记杜建刚这样评价他。平日的工作生活里,李华锋对待问题总是向师傅们虚心请教,积极参加各种作业,重活儿累活儿抢着干。

2021年6月,在“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铁路第六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上,洛阳供电段组建了培训班,已在段内技术比武中初绽锋芒的李华锋顺利入选其中。此次技能竞赛对理论知识、实作技能给予高标准规格,对参赛选手的体能也是不小的考验。集训备赛期间,李华锋一边严格日常作息,坚持清晨体能锻炼,午间查缺补漏,晚间背读书籍,学习、记忆、掌握理论知识,常常读书背书至深夜,一边通过勤学苦练,一边跟从教练“私人订制”,为自己制定出短期和长期学习目标。箱式变电站故障排查、电缆头制作、电缆故障测距等实作项目,看似复杂繁琐的项目,他坚持手勤脚勤脑勤的原则,经过千锤百炼,他逐渐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技术技艺,并掌握了精益求精的技术本领。

“他常常顾不得吃饭也要追着老师搞明白心中的疑问,但凡有空余时间就拿起手机参加‘网络对战’,总之不是在做题,就是在做题的路上。他水平比较高,平日里会开‘小课堂’为我们几个小伙伴补补课。”与李华锋一同集训的袁浩然这样评价。

去年7月,巩义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导致巩义供电车间辖区内自闭贯通线路全线跳闸,李华锋主动请缨,前往支援巩义水害复旧抢修。到那个激情燃烧的一线,他在泥泞崎岖行走困难的情况下,肩扛手挑搬送物资料具,每天休息不足5小时,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用使命和担当融入到电缆铺设、新立电杆、基础加固等复旧工作当中,直至复旧工作结束才重返岗位。

2021年10月27日,李华锋获得“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铁路第六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供电系统电力线路工专业全路总决赛个人总分第五名,喜讯一出,迅速在职工中引起一片赞誉。大伙们都说,低调做事、埋头苦干、勤奋踏实的他捧得起这份荣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华锋身上的闪光点很多,勤奋刻苦、踏实肯干、执着钻研、精益求精,这些优良品质正是铁路人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延续,他用行动诠释出新时代铁路青年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任务中的靓丽风采。

李华锋,你是最棒的!加油吧,你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