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凝心聚力构筑洛阳供电段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1-02-25 22:4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强调:要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巩固拓展铁路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加强铁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我们洛阳供电段党委以树立风向标、铺下探路石、瞄准突破口为主攻方向和指南,凝心聚力构建洛阳供电段党建工作新生态格局。

一、风向标:立足新发展阶段,旗帜鲜明聚焦“高质量发展”新热点。

(一)思想上融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一方面选准“一盘棋”定位。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学习等有力契机,把全段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定位在“高质量发展”层面上,利用学习专题研讨时机,全面讲清国铁集团发展愿景和奋斗目标,制作形成意识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的宣讲形势宣传折页1000余份,分发至一线班组,组织他们与职工全员面对面、心贴心,耐心细致讲解国铁集团2021年工作理念,成为精神食粮渗透至各项管理细枝末梢。另一方面凝聚“一盘沙”合力。通过策划和设计接入地气、贴近一线、颇具特色的形势报告会、宣讲会等,树立“惟旗必夺、有荣必争”鲜明导向,组织对全段大学生进行摸底调研,在全段范围内举办车间副主任岗位招聘,为更多的骨干人才、专业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成才舞台,让跻身集团公司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变得更加形象化、精细化、落地化。截止目前,段党委组织全段11个生产车间党(总)支部举办春运主题宣讲、“建设命运共同体、奋力作出新贡献”主题宣讲5场次。

(二)政治上融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泉动力。一方面提高政治领悟力。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思想为政治统揽,在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主动站位高远,解放思想,千方百计寻求和找准制约基层站段党委继承与创新的“牛鼻子”,组织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3场次,各基层车间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国铁集团会议35场次,用心用力用情树立起集团公司企业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提高政治领导力。我们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思路,研究和制定出2021年适应高质量发展可行性方案和措施,并细分至各科室、各车间具体落实到实践生产环节,共计列出清单120多项,真正把企业和谐健康发展长远目标变为落实落地的具体任务指标,规划路线图,不断构筑改革发展崭新格局。

(三)行动上融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储备资源。一方面当好先行者。今年国铁集团将落实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管理、机制、经营方式变革和三项制度改革。为此,我们超前思维,提前谋划,在形成全段三年愿景规划上融合多方资源和手段,按照精准施策、落地落细的原则,组织多部门联合深入一线开展“改革就在我身边”宣讲大讨论活动10多场次,奏响时代最强音,融入高速发展新时代。另一方面当好宣传者。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党建100周年献计策”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共收到131条。发挥个性鲜明特色,全面植入新鲜文化元素,打造颇具特色铁路“拳头”产品。各供电车间结合人多便于集中特点开展主题签名活动;检修车间结合异地施工多实际组织亲属深入现场为职工送去温情关爱;抢修车间结合退休职工多特点开展家访式亲情服务,不断形成缪力同心、和谐共生的团队作战局面。

二、探路石: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定位聚焦“建党100周年”新热点。

(一)全神贯注立足党建基础作文章。一方面,以传承与创新姿态力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组织洛阳片区党员深入党组第一诞生地---洛阳机务段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段党委组织洛阳片区党员深入扶贫点栾川县联学联建,消费扶贫;沿线各车间党组织深入困难党员家中嘘寒问暖,亲情慰问,送去组织温暖和关爱。截止目前,我们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2场次,消费扶贫人次50多人,扶贫消费21480元,党史教育受众人群达到300多人。另一方面,以高度负责态度力求党内载体丰富多彩。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为牵引,全面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浓郁氛围。段党委策划和设计了“心中一面旗”文化启动仪式,举办诗歌朗诵、摄影比赛、书法作品征集等文化传承活动;段工会围绕“建设命运共同体、奋力作出新贡献”主题宣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段团委围绕青年理论学习开展“永远跟党走”理论热点辩论赛活动;各车间党组织围绕春运主题开展“心中一面旗”立功竞赛活动,全面推动党建基础工作大胆创新,扎稳根基。

(二)聚精会神瞄准基层一线作文章。一方面搭建平台,培育人才。利用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时机,发现和挖掘出20多名青年骨干人才,组织他们利用集中修、春检等时机,主动派任务,压担子,提素质,开展人才领航实践活动,通过实践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磨炼钢铁意志、锻炼实干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不断接续和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步步深入、层层递进。另一方面融合资源,激发活力。积极实施和有效推进人才梯队计划,合理配备科室和车间老中青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招聘形式发现和挖掘具有发展前途的“好苗子”,实施“强弱搭配、新老搭配、能弱搭配、强强联合”特色做法,积极尝试全段大学生挂职班组兼职副书记的有益探索,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机会和舞台。

(三)全力以赴激发团队精神作文章。一方面握指成拳,增强吸引力。针对当前党建基础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现状,积极做好团队思想动态分析和研判,增强组织体系构架上的优化组合,利用“沉下去、到一线、接地气”有效手段,选派优秀党课专家深入到一线班组党支部中间上党课,听党史,跟党走,加大对党员意识形态领域的常态化培养和锻炼,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聚沙成裘,提升服务力。春运期间,充分点燃党组织服务一线热情,眼睛向下,精准施策,发现和排摸一线困难党员78名,深入到岗位上、家庭中、病床前,把组织上温暖真正送到职工心坎上,让一线党员得到充分的尊重,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打破常规,形成多种模式服务手段,多角度多维度多空间延伸触角,实现细致入微、周到用心的组织关爱水准。

三、突破口:服务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聚焦“命运共同体”新热点。

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着力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