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荆楚大地密织路网

2022-05-11 08:2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沿江高铁

王 强

春夏之交,满眼青翠的江汉平原传来捷报——荆荆高铁建设已由桩基施工全面进入线上施工,这条横贯“宜荆荆恩”城市群的高铁线路正如火如荼展开建设。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荆荆高铁、西十高铁、沿江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加速推进,郑渝高铁进入全线开通运营冲刺阶段,为打造“轨道上的湖北”按下快进键。

荆荆高铁全面进入线上施工

4月以来,荆州的高铁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离荆州站约4公里处,墩柱林立,每隔30多米便有一座高约20米的桥墩。上跨汉宜铁路工程是个难啃的“硬骨头”,中铁十二局集团荆荆高铁项目技术负责人正在现场制订门式墩施工方案。“沿斜线跨越汉宜铁路,主跨160米,需邻近铁路修建5座门式墩,都在凌晨‘天窗’施工,难度很大。”该技术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制订悬臂施工方案,800吨吊车已到位,即将动工。

穿越交错纵横的江河湖泊,荆荆高铁基本以高架桥为主,桥梁占比达84.4%。架设箱梁是该工程线上施工的难点之一,最重的箱梁达900吨。

在荆州北制梁场附近,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正在架设第4榀箱梁。重达790多吨的箱梁经过1小时缓缓升起、平行移动安稳架设在桥墩上。

在20多米高的桥面上,多名技术人员在上面紧张计算架梁数据。在提梁机、搬梁机的相互配合下,“巨无霸”上的16根支座螺栓精准落入支座垫石预接孔内,前后误差在2毫米内。据悉,荆州北制梁场承担着荆荆高铁538榀箱梁制运架任务。

该高铁全面动工不到一年,已完成投资34亿元,完成工程量的50%,全面转入架梁、无砟轨道铺设等线上施工阶段。

沿江高铁武宜段全线开工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主通道之一的沪渝蓉高铁(简称沿江高铁),去年9月就已开工建设。在湖北段内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钟祥汉江特大桥施工现场,钻机正以每天50米的速度向地下掘进。这个速度刷新了湖北最快钻进速度。

为保证施工进度安全可控,施工单位优化了施工组织方案,将栈桥钻孔平台优化成筑岛围堰施工,工期将缩短一个半月,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完成317号主墩的施工。

钟祥汉江特大桥是高速铁路混凝土斜拉桥,317号主墩桩基共20根,目前已完成16根。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全年计划完成投资98亿元,截至4月末,累计完成投资29.49亿元。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要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宜昌至涪陵段力争年内批复可研,我们将切实肩负起助力打造‘轨道上的湖北’这一重任,全力推动各项目建设及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西十高铁建设正在全力推进。纳入湖北2022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的西十高铁,每天都有3000多人在紧张施工,全线67个开工点已开工41个,工程人员正在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

4月26日,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联调联试圆满结束,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至此,郑渝高铁新建线路全部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郑渝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襄阳东至巴东段联调联试期间,武汉局集团公司对该条线路轨道、桥梁、隧道、牵引供电和通信、信号、客服系统等12大项进行了测试,开行各类检测列车895列次,全面检测、验证了各类固定设施和移动设备的功能,技术性能达到国家、行业颁布的技术标准,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后,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联系将更加紧密,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