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诗和远方 青春梦想 ------记洛阳供电段西峡供电车间电力线路工曾博文

2022-04-22 21:3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弘 张来法

工作时间不算长的他,仅仅在2021年一年里就获得了多项荣誉,2021年全路春运立功竞赛优秀个人、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段技术能手、青年突击手等荣誉,入路仅三年就在岗位上展露风采。他就是洛阳供电段西峡供电车间电力线路工曾博文。

曾博文,2019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进入具有郑州局集团公司“西大门”之称的西峡供电车间。离家300多公里的他,除了满怀激情和有限的理论知识外,对生产实际工作很是陌生。在十几米高空作业,只是用脚扣和皮带攀爬和立足之地少之又少的感觉,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没有心理压力,特别是对改职后分到电力工区的年轻人,但是他在心里暗暗的下定决心要克服心理恐惧,一定要学会并干好这个职业。于是曾博文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如何攀爬电杆和如何大胆放开双手在高空作业的要领,再到一遍遍在十几米电杆上上下攀爬实践,新配发的作业服袖口因攀爬练习都磨掉很大一块,他就这样磨练着自己的勇气和毅力,没多久他便成为了工区里一名得力的电力检修干将。工区的老师傅说:“小曾能够从熟练爬电杆作业到逐渐熟练制作电缆头工艺及完成其他电力抢修任务,他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我们工区这位年轻人可以用一个“快”字来形容”。

“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干一行,爱一行”曾博文一直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2021年10月,该段推荐他参加集团公司电力线路工职业技能竞赛。他最终获得第四名。同年,他获得的该段职业技能竞赛电力线路工第一名。

他认为一名优秀的电力线路工不仅仅掌握电力设备检修,更要尽快熟悉管辖内的电力设备,只要一有电力故障需要巡视线路,他立马拿起一个小本子跟着工长出去巡视,他总爱在那个小本子上记记画画,哪条是自闭线路、哪条是贯通线路、开关杆号是多少在哪,都记了下来,并结合现场实际,直到自己脑袋里记住为止,慢慢的他对电力线路设备了如指掌,并通过几年的学习,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积极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凭借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和丰富的业务知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解决了诸多电力故障。

3月9日8点24分西峡配电所东贯通故障跳闸,10点10分接到段调通知故障区段为丹水至屈原岗贯通线路,西峡电力综合维修班迅速派出人员进行巡视,12:50分在经过巡视后发现丹水站远动开关站贯通高压柜有放电痕迹,此时正在西坪配电工组参加电力春检的曾博文刚完成当日的春检任务返回工区,接到抢修任务后13点20分曾博文一行7人快速备好料具从西坪出发,前往丹水支援。15点22分到达现场开始进行故障处理。3月20日8点56分西峡配电所东贯通跳闸,9点接到段调通知巡视丁河至八庙贯通线路,9点10分书记张弘、曾博文一行4人迅速从西峡出发,勘察现场后发现一辆半挂货车发生侧翻,压断国道行道树,树木倒伏后砸断贯通线路64-65#杆间导线,61-66#杆架空线路受到不同程度损坏,12点13安全措施采取完毕后开始处理段线故障,经过曾博文和袁雪林连续7个多小时的杆上作业,22点30分故障处理完毕,最后恢复送电,回到工区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了。“对一线的电力线路工人来说,进行抢修可谓是家常便饭,能够及时恢复供电是电力线路工莫大的荣幸,是一份责任,是一份骄傲。奋战了一个晚上,虽然身体很疲惫心里却很有成就感。”他这样说。

自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曾博文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抱着一种更加积极、负责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对待困难不等不靠。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时间见证了这个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历程。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说:“我将继续努力,认真工作,走好新的赶考路,当好千里铁路的守护者,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