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稳步推进

2022-05-11 08:2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业国

4月28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迎来重要节点。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句容站站房完成结构封顶,为下一步站房装修奠定了坚实基础!

句容站东临国家5A级风景区茅山,站房外形设计为中国传统建筑与山水轮廓相结合,屋盖为焊接球节点倒放四角锥空间网格结构,造型复杂、跨度大,采用整体顶升及高空散拼法安装,施工安全风险高。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加强与设计单位沟通,不断优化施工工序,并通过BIM技术提前进行充分预演,准确测算各工序施工时间和数据,确保了施工作业稳步推进。

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后,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等地将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长三角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划小作业单元,严格落实施工人员测温、核酸检测制度,不断优化机械、人力、物力、资金调配。他们克服昼夜温差,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在全线唯一隧道区段创单日架梁5榀的单日最高纪录。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124个工点近万名工人正奋战在一线,路基开累完成99.3%,架梁开累完成94.2%。

安全高效推进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只是长三角铁路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的一个缩影。长三角地区作为全国铁路建设主战场,今年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目前下达全年投资计划686亿元,计划年内开通合杭高铁湖杭段,有序推进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杭温铁路等17个项目工程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沪渝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通苏嘉甬铁路、合肥至宿迁铁路、宁芜铁路扩能改造5个项目。

近一段时间,铁路部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他们以沪苏湖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为重点,在上海市、江苏盛浙江省交界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遵守各地区防疫措施,对所有人员的行程轨迹、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地毯式”排查,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同时,为了确保原材料不断供,各参建单位提前储备水泥、砂石料等物资,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争取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柴油等燃料不间断供应。目前,长三角铁路在建工程项目781个工点全面复工复产,复工人员达5.3万人。

合杭高铁湖杭段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配套工程,必须安全优质高效建成。铁路部门组织各参建单位优化施工方案,积极协调组织,保证材料供应、机械设备使用正常。参建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居住在施工现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严格落实驻地封闭管理、出入登记测温、划小工作生活单元、加强场所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工程稳步推进。目前,合杭高铁湖杭段已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铁路部门正组织各专业工种有序推进验收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