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腹之患”歼灭战 ------洛阳供电段秋季变电设备检修侧记

2021-09-16 21: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9月10日清晨,洛阳供电段洛阳变电检修车间十余名干部职工匆匆忙忙赶到焦柳线宝丰变电所。今天,他们要完成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一一变电所110千伏电源1号进线停电检修,一年只有这一次机会。变电所好比是供电系统的心脏,进线就好比是给心脏供血的大动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星期前段供电技术科就接到了供电局的通知,检修车间也提前做好了人员、机具和车辆安排,车间党总支书记朱庆伟亲自带队。

10点32分,供电调度下令,值班员钱帅开始办理安全措施。

11点37分,五大项安全措施全部办理完毕。列队点名、分工,方案布置会、清点工具材料之后,随着工作领导人刘长生一声令下:“开工。”紧张忙碌的110千伏进线检修作业开始了,检修、试验、巡检三个作业小组分头行动。检修组5个人的任务比较重,有4台隔离开关、3台避雷器、1台电压互感器的维护保养;试验组2个人的任务比较轻,只有1台电压互感器的试验;巡检组的任务则有些难度,需要利用升降平台上到十几米的高空,去更换1011号隔离开关引线上方的三个线夹。对于这些业务娴熟的老职工来说,干起活儿来轻车熟路、有条不紊:辅助人员扶好梯子、放好升降平台,高空作业人员扎好安全带,背上工具包,开始登高作业。

巡检班班长韩仁乐带着两名职工,手脚麻利地一会儿就把三个旧线夹卸了下来,并按技术要求将引线移位,用新线夹接好。

下午16点多,设备检修作业全部结束,开始对4台隔离开关进行分合试验。刚开始一切正常,在对1011号隔离开关分合试验时,一直在现场跟班包保的朱书记一眼发现了问题一一更换线夹、引线移位后,引线弛度偏大。叫停试验后,刘长生召集各组负责人,一场临时方案制定会召开了。

“引线弛度有点儿大,大家说说该怎么办?”

“稍大一点儿应该影响不会太大。”

“如果刮大风,两根引线碰在一起可就危险了,可能会造成相间短路,烧坏设备,造成1号进线停电,失去备用,影响正常供电。”

“是啊,无论如何,不能给设备留隐患,必须尽快处理。”朱书记拍了板。

“要截短引线,如果再用升降平台上到引线上方截的话费时费力,不如在引线下端隔离开关处截短,支个人字梯就干了。”

“好,就这样干。韩仁乐、茹三奇准备断线钳、绑扎线,铝包带和砂纸,马杰干过大修,有经验,上隔离开关上协助一下。其他人负责辅助、扶梯子。”

刘长生最后定下方案、分好工,开始组织断线。三根引线分别按40~70公分不等截短,安装线夹处打磨抛光,缠好铝包带,线夹螺栓使用扭力扳手按标准40牛米扭距紧固。一个多小时后,再次对隔离开关分合试验,引线弛度正好,一切正常。

18点39分,安全措施恢复完毕,作业全部结束,比原计划提前1小时21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