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鸟儿换个安全的“新家”

2022-05-12 21:2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玥

(蒋玥)四月芳菲,天气转暖,正是南归的鸟儿“安家”、繁殖的旺季,但很多小鸟选择把“家”安在接触网支柱上,他们叼来树枝搭设鸟巢,给铁路供电设备造成安全隐患。(《中国铁路》2022年4月报道)

  为了保证列车安全行驶,铁路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他们没有残忍的将那些鸟巢捣毁,而是采取了更加人性和暖心的方法。他们利用晚上集中修“天窗”时间,把接触网支柱上的鸟巢小心翼翼的取下,连同鸟巢内的鸟蛋一同转移到附近相对安全的地方重新安置,同时也确保鸟妈妈能够找到他们,临走还不忘完善一下鸟巢,使鸟巢更加牢固可靠。

  给鸟巢搬家是一个持续性工作,每年的2至6月是鸟类的繁殖高峰期,这时的鸟妈妈搭巢非常快,为了防止鸟类在电线杆上搭巢,我们的铁路职工也是想了很多办法,安装驱鸟器、涂抹驱鸟剂等等,但是这些总是不能完全避免鸟类在接触网支柱上搭巢,所以铁路职工们必须随时随地检查供电设施以保证零安全隐患,保障火车正常运行,有时需要搬的鸟巢较多来不及安置安全的新家,他们就把幼鸟带回家悉心照料,等幼鸟长大后在放归自然,给他们另觅新家。

  “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中华名族自古就有保护动物,特别是保护雏鸟幼兽的观念。而如今,铁路职工们不分昼夜的为鸟儿“搬家”,换来了铁路线上列车的安全行驶,也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