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建设帮扶为乡村振兴提供“铁动力”

2022-05-11 08: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杜雪凡

“大家操作钻机时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泄水洞掌子面,隧道开挖班班长谭锋叮嘱班组职工作业注意事项。

谭锋是环江县下南乡的一名毛南族村民,2018年贵南高铁修到家门口,带着28名老乡成立施工队,参与高铁隧道开挖作业,每月收入1万多元。2018年底,他家实现了脱贫摘帽。大女儿考上了北部湾大学,小女儿放学后就能跟爸爸玩,日子幸福甜蜜。

近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有序推进脱贫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坚持铁路建设和服务沿线群众相结合,从永临结合、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该局集团公司优先选择并培训少数民族及脱贫地区劳动力,大量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将施工便道修建与当地乡村道路规划相结合,新修改建施工便道,整治破旧民房校舍,改良工程弃土为田间沃土,推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长482公里,穿越毛南族、瑶族、布依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16个铁路项目之一。

施工单位在贵南高铁建设中,仅广西段就修建施工便道165公里,将高铁沿线36个乡镇村屯连在一起,为推动乡村振兴打通运输服务“最后一公里”。

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二号隧道出口下方,是环江县川山镇东山村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占地120亩,以前由于没有路进出,这片沃土只能荒着。施工单位在修建施工便道时充分考虑了村民出行的需求,新改扩建道路80多公里,将施工便道修到村民门口。东山村扶贫产业园由此创建,村民们在产业园种上麻竹。这种竹子的竹笋是广西畅销特产螺蛳粉的重要原料,市场需求旺盛。

施工便道成了东山村村民致富的道路,贵南高铁施工中产生的洞渣也让另一个村子出现了新面貌。

贵南高铁永安三号隧道出口,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北井新村。由于高铁正好从村子里经过,这个村子被集中往前搬迁几十米。目前,北井新村已经建成27户。这些房屋建设用的砂石材料,正是贵南高铁都安、永顺隧道施工产生的洞渣。

南宁局集团公司统筹铁路建设与当地帮扶需要,采取优先采购当地物资、优先安排当地劳务用工、培训群众技能等措施,助力沿线乡村振兴。

“以前我种地、打工挣钱少,现在有了这笔收入,生活好多了。”附近村子的吴兴琳在防东铁路东兴制梁场帮工,每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2022年,防东铁路工地已吸纳像吴兴琳一样的劳务人员592人。项目方还加强技能培训,促使务工人员从杂工逐步提升为技术工人。据统计,目前参建单位已累计对672名普通工人进行了培训升级,不但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而且为其今后谋生增加了一技之长。

路通则人通,人通则财通。目前,广西境内又掀起新一轮高铁建设高潮,贵南高铁、南玉高铁、南崇铁路、防东铁路建设正有序推进。南宁局集团公司将加大建设帮扶力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加强劲的“铁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