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让天堑变通途,造福藏区百姓

2021-05-31 01:4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最近,西藏拉萨至林芝铁路全线供电接触网受电成功,标志着拉林铁路电气化建设基本完成。拉林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全长四百三十五公里,设计时速一百六十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

拉林铁路是一条连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拉萨站至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站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拉林铁路的修建将完善和优化西藏铁路网的布局和规划,使西藏的交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林芝也将因拉林铁路的修建而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拉林铁路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拉林铁路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改善西藏的交通状态,建造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是极重要的国防路(东南端靠近麦克马洪线近20公里),大幅提高中-印边界一带的国防能力,将来这个(川藏铁路和滇藏铁路的)路段与拉日铁路-新藏铁路一起建立强大的国防铁路运输能力。

“交通强国梦”关键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正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举措所现。在国家开放战略中,西藏地区一直是西部大开放战略中的最难开发的地区,主要就是因为交通不便所致。如今,进入“十四五”后借助现代化交通体系也可以变成前沿地区,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修建拉林铁路,让天堑变通途,不仅对改变西藏地区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以及巩固祖国边防,给西藏人民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精准扶贫写下了铁路的华丽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