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聘医生”,流动中的“把脉人”

2021-05-30 19:1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经常乘坐列车出行的旅客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广播:“各位旅客旅行好,如果您是医务工作者,请您到列车工作席进行登记,我们将聘您为本趟列车的特聘医生,以便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务”。实事上,登记车内医务工作者信息已备不时之需,这已成为中国铁路值乘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众所周知,列车上医疗条件极其有限,列车工作人员虽进行过红十字等急救医护技能培训但毕竟非专业人士,一旦旅客发生急舶赶鸭子上架”或许更危险。所以,提前登记车内医务人员信息让专业的人帮忙做专业的事,精准到位才是化解“燃眉之急”的“良方”。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规定,发生旅客人身伤害、突发疾病或接受列车移交的伤、病人员时,及时联系医疗机构。如果在旅客发生急病时,第一时间有医护工作者进行“把脉”救治,那么急病旅客摆脱危险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

        变被动寻找为主动预防,小小过程的变化折射出铁路服务理念的大转变。旅客旅行过程中突发急病后再进行广播寻医,不仅耽误救治的最佳时间,还不一定能有效的寻找到医务工作者。在列车没有发生急病旅客的情况下,主动寻找医务工作者并对其职业信息、从业情况、医疗资质等情况进行登记,聘请为列车“特聘医生”。一旦旅客突发急病,列车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旅客发生急病的情况“快速定位”,第一时间找到“特聘医生”,第一时间为急病旅客提供帮助,赢得抢救最佳时间。列车上聘请“特聘医生”无疑是一项针对性极强的举措,为的就是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

      “把脉”好不好,关键看“疗效”,列车“特聘医生”制度建立以来,以成功处置多起突发事件。旅客之事无小事,小事连大事,切莫被小视,用心用情才能让旅途更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