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拉萨站首次站改工程进入完工倒计时

2021-01-27 08:1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悦翔 马海沧 祁国庆

(周悦翔 马海沧 祁国庆)1月20日凌晨,拉萨站内机具轰鸣、焊花飞舞,8条到发线和2条调车线上,由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15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施工队正在海拔3600米的高原车站里进行着站改施工。

拉萨站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铁路客运站,年旅客发送量近150万人次。为进一步提升拉萨站运能运力,去年8月底,由青藏集团公司牵头组织,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为施工主体,电务、通信、工务等单位协调配合的站改工程正式启动,集中对全站已经“服役”了15个年头的信号设备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更新换代。这是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拉萨站实施的首次站改工程。此前,青藏集团公司已先后组织完成了拉萨南站、拉萨柳吾线路所、拉萨整备基地的更新改造。

信号设备作为行车运输的“指挥棒”,是此次站改工程的主要项目,涵盖32组道岔转辙机、43个轨道电路区段、54架信号机及配套室内设施、轨道设施和电缆设施。信号设备“换档升级”后,将有效提升拉萨站的运输效率和稳定性。尤其是将原有的TR9联锁系统更换为冗余设计更加良好的ADX联锁系统后,车站整体安全性能将大大提升。

为保证施工过程安全高效、质量达标,青藏集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组织,每日施工前认真审核施工计划、做好技术交底工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施工中全程盯控作业质量、卡控关键环节,每次施工后认真开展联调联试和站场清理工作。一线干部职工克服深夜作业、连续作战的困难,在有序推进施工计划的同时,确保了拉萨站白天的正常行车。

此次站改工程完工后,拉萨地区的铁路运输将进入全面提质提效的“2.0时代”,为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运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