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曼木树隧道贯通 中老铁路通车指日可待

2021-05-30 18:5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经过建设者近6年时间的昼夜奋战,中(国)老(挝)铁路高风险控制性工程——曼木树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10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全部贯通,为今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央视新闻)

曼木树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境内,全长11.6公里。由于地处热带雨林地区,隧道穿越复杂多变的围岩地质,加之地下水发育,施工人员经常顶着涌水开展作业。同时,隧道部分施工区域还遭遇高达40多摄氏度的高地温段,需要放置冰块降温,才能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和工程进展。而这些复杂的地质,也导致施工中近百次大小险情的发生。面对围岩初期支护变形量大,施工危险系数高等难题,施工单位组织参建各方,邀请隧道专家“多方会诊”,针对特殊围岩地质,创新推出单线隧道Ⅳ级围岩全断面施工方法,IV、V级围岩短台阶快速施工法,和传统的台阶法相比,减少了爆破扰动次数,初支及时封闭成环,有效抵抗了围岩的沉降和收敛变形;同时创新采用支护参数灵活调整管理方法,每循环结合开挖揭示情况调整支护措施,达到设计与施工的无缝对接,保障了隧道安全掘进。

随着曼木树隧道的贯通,全线所有10公里以上隧道全部贯通,未贯通的隧道仅剩一座。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按照规划,全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到时不仅结束云南省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不通铁路的历史,从云南省昆明市至老挝首都万象也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新线路开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铁路是推动两国经济的“大动脉”,也是疏通东南亚运输的“毛细血管”,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新线路的开通让整个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也更有利于推动沿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线路的开通缩短了两国旅客出行时间,也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更奏响了两国民众逐梦新时代最强音。(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