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北京丰台站一期南区主体结构封顶

2021-05-19 22:1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鲁静 王晓川

(李蓉 鲁静 王晓川)近日,随着最后一榀钢梁的吊装就位,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一期南区主体结构封顶。

北京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是国内首例普速、高速双层车场站型布置的大型现代化铁路站房。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为确保既有京沪线、京广线普速铁路持续运营,确保地铁、国铁、站房周边市政、配套道路同步推进,北京丰台站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占整体工程量的80%。为配合北京地铁16号线施工分为南北两区,北区已于2020年8月18日实现封顶,南区于2020年7月在地铁完工后陆续开始施工。2020年8月30日,既有京沪线、京广线转入一期北区站房后,二期工程于2020年9月8日全面启动。北京丰台站预计将于今年5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的北京丰台站将融入北京铁路枢纽,与北京地铁16号线、10号线联动,发挥完善北京市中心城区交通路网、保障集散效率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对进一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具有重要意义。

相比一期北区,一期南区结构施工在工艺上和技术准备上都更趋成熟。北京丰台站施工高峰期使用塔吊24台,仅一期南区就布设了15台。中国中铁建工集团运用自主研发的塔吊与履带吊防碰撞系统,利用BIM建模和智慧工地系统,科学精确布置塔吊定位及运行范围,优化履带吊行走路径,实现了现场大型垂直运输机械群体作业的安全可靠和效率最大化。车站最大的劲性钢骨梁,有两层楼高,最初这样一根大截面钢骨梁钢筋绑扎需耗时10天,采用“一种新型箍筋连接方式”的专利技术,可将钢筋绑扎工效提高近1倍;通过高支模体系的自动化监测,一期南区结构支撑体系也在一期北区基础上进行了优化,直接节约周转材料1000余吨,有效压缩了工期。

北京丰台站基于BIM+GIS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集成了智慧工地系统,覆盖钢结构6个阶段16个环节,不仅可实现钢结构施工全过程质量可追溯,而且还可降低1%钢材耗损。按北京丰台站近20万吨钢结构用量算,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00吨,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的新时代绿色施工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