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为美好幸福生活插上“引擎”

2021-05-31 01:4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铁路运输备受瞩目。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不已。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正搭乘铁路快车,飞驰在高速发展的大道上。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到2035年将不断完善现代化铁路网率,建成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实现2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铁路覆盖以及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高铁通达。全面形成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真正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不仅如此,铁路部门以方便民众为出发点,将铁路调图常态化,甚至是“一日一图”,不仅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进一步提升,还精准满足了民众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快的运行速度,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勾勒出一个充满发展速度的流动中国。

疫情期间,铁路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利用客流下降释放出的运输能力,迅速调整运输结构,实施“以货补客”策略,加强能源等国计民生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等,最大限度地利用了铁路的运输能力,更保障了春运期间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市场供应的稳定。中欧班列的开行,密切了我国同欧洲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激发出国际物流的强大潜力。中欧班列作为中欧大陆间的新动脉,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通过现代交通方式重新充满生机活力,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给各国人民带去经济红利和民生福利。

铁路部门开行的各种定制专列,坚持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审时度势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既为经济的复苏添砖加瓦,又为国人的出行提供便捷的服务。“返岗复工专列”的“点对点”运输模式为广大务工人员铺就了温暖的返岗之旅;“春耕专列”开辟的绿色通道,为春耕生产送去“及时雨”;“红色旅游专列”将移动的红色课堂搬上列车,让人们在旅途中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熊猫专列”打造的精品旅游品牌,让旅客感受不一样的星级待遇。虽然各种专列的名字和运输目标不同,但相同的是胸前那一份便民利民的初心。服务无止境,用心暖温情,这一趟趟满载希望的“民生车”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人文情怀和服务宗旨。

在高铁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却有81对“慢火车”显得“格格不入”,依然活跃在出行不便山区以及边远地区。几十年不变的票价,四五十公里的时速,人货同处的“菜市潮是“慢火车”的主要特点。虽然比不上舒适快捷的高铁,但它联通了山区以及边远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山区以及边远地区人民出行的首选和必眩“慢火车”以其独特的方式,打通了山区人民同外界的交流,成为山区人民脱贫攻坚路上的“致富车”。

历史巨变,初心不变。中国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的强力支撑,让亿万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未来,铁路部门将着眼于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和高品质服务,让中国铁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强劲引擎。(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