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巨无霸”道岔落户敦白高铁

2021-05-22 08:3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晨曦 龙云飞

(尹晨曦 龙云飞)5月13日20时许,敦白高铁小站南线路所的路肩上,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围着一组近157米的“巨无霸”道岔忙碌着。

“巨无霸”名为1/42号单开可动心道岔,作为敦白高铁的“咽喉”,虽然从理论上讲它的功能与普通道岔别无二致,但在区间的特殊位置和来往列车较高的通过速度,决定了它的“肩宽体胖”——只有更大的导曲半径才能保证更高的允许速度。

20时30分,施工开始。作为监控施工安全和作业质量的提前介入单位,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在“巨无霸”安家落户的过程中全力以赴。40余名专业干部和近百名技术骨干分布在现场的各个位置。切割旧轨排这样的关键作业,更是由专业干部全程盯控,确保切割距离刚好容纳“巨无霸”。

200余米外的线路上,“巨无霸”已经“整装待发”。本次施工采用了“提前线下预装加施工‘天窗’落位”的传统模式。百余吨的巨大道岔被数十组液压支柱擎起,作业人员前后穿行、安设滚轮,以便让“巨无霸”在线路上滑行。

10分钟后,随着清脆的哨声,300余名作业人员加上工程机械一齐发力,“巨无霸”开始在线路上滑行。响亮的号子声盖住了机械的轰鸣,大家弯曲膝盖,绷紧身体,连脚踝都陷入了石砟中。轨排上,几名职工来回穿行,反复调整下方滚轮的角度和位置。当“巨无霸”到达铺设位置旁,所有人都在山区的寒夜里出了一身汗。

平整道床、再次横移道岔、焊接钢轨,夜渐深,施工一刻不停。当通红的铁水流入轨缝、形成崭新的焊头时,时间已至深夜。5月14日1时许,远方城市的灯火已经沉寂,现场却愈发火热,该段接触网专业的队伍就进入了现场,与其他施工单位的员工一起攀上接触网,进行下一步作业。

据悉,这组“巨无霸”上线后,敦白高铁引入既有铁路长珲高铁的工程宣告结束,建设即将进入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阶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