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铁路应有尽有的预案叫好

2021-05-30 19:1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面对生产生活中的突发状况,应急预案可谓“锦囊妙计”,使用得当、执行得力,可以确保处置有效、稳定有序。但如果相关工作做得不到位,让应急预案沦为摆设,就会造成不良影响。

说到应急预案,铁路干部职工并不陌生。在铁路工作中,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各单位都会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如何确保这些应急预案不被束之高阁、沦为摆设?我们首先要把预案定实定细,不能拍脑门、凭想象,而是要下足功夫进行调查研究、可行性论证,并根据工作实际的变化不断修订完善,确保其有效管用。其次,要常演常练。应急预案最终要靠人去落实,各单位要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应急演练,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确保应急预案顺利派上用常最后,要及时启动。古语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在达到启动条件时,相关单位要及时启动预案,迟疑不决往往会贻误战机,给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试想,如果我们的亲人乘坐火车出门,中途突发疾病,要是不求助列车工作人员,或者没有完善的预案、前期的应急知识培训和演练,发生当时一团糟的情形,会不会让我们抓狂、痛心?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承诺践行的有证有据。据了解,铁路每个部门,下属的每个单位,都有非常完善的应急预案,经常会组织一些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演练,只有这样,旅客在列车上发生意外时,才能启动预案,帮助旅客不受损失;铁路线路遭遇自然灾害时,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让旅客、货主少受损失,才能出现那些感人的瞬间。

   “只为旅客满意”,把旅客满意放在第一位。令人为之为之钦佩、为之叫好!铁路还是许多如线路工、桥梁工、调车员等。他们也是夯实铁路运输安全不可或缺的一枚螺丝钉,也是完善这些预案的坚实抵祝为了让更多的人安全回家,铁路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岗位,数十年如一日,挥洒着汗水,帮助着素昧平生的旅客,奉献着自己,温暖了你我。(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