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航受阻空停飞,中亚班列扬国威

2021-05-31 01:4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天翼

5月25日下午18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41个40尺集装箱的货物班列从广铁集团增城西站缓缓驶出,将经由凭祥口岸出境,于4天后抵达越南河内。这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首趟开往东盟的中亚班列,标志着大湾区再添国际物流新通道,提速东盟与大湾区的物流发展。

为此,央视新闻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开出今年首趟东盟中亚班列》的专题报道,据笔者了解,受全球疫情的持续影响,世界各地纷纷对跨境贸易运输采取了严格的出入境管理措施。中亚班列或将成为国际货运航线停飞、海运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首选渠道。中亚班列一方面平稳安全,价格低廉;另一方面受气候影响较小,能够实现点对点的直达,这都是航运和海运所不具备的优势,面对中亚班列日益增长的旺盛需求,广铁集团为进出口企业量身定制了跨境多市联运运输方案,打造个性化的跨境多式联运中亚班列产品。

此次首趟中亚班列运输货物全部来自大湾区,主要为家用电器、高档家私等产品,货重约10万吨。广东粤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经裕介绍,利用中亚班列运输日用品,有效降低分段运输的时间损失及货物破损,较传统运输模式节省20%左右运输成本。

中亚地区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受疫情蔓延的影响,很多国家国内各行各业被迫停工,民众生活穷困潦倒,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都得不到保障,只能依赖进出口,而中欧班列的畅通运行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中欧班列运行还为我国企业开拓中亚市场牵线搭桥创造机会,另一方面也成为我国展现大国实力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在欧美国家虎视眈眈围追堵截的情况下,更加能凸显我国的国际地位。

据预测,中欧班列运量还将持续增长,下一步,广铁集团将全力做好中亚班列常态化开行,使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互联互通更加紧密,为广州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制造业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为中国货物“走出去”开拓一条新的康庄大道;也为中华之国威打造一张闪亮的名片!(黄天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