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丰台站改建工程京广铁路特大桥转体桥转体完成

2021-05-22 08:4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柴娜 鲁静

(李蓉 柴娜 鲁静)近日,经过近1小时的封闭施工,在逆时针缓缓转动33度后,丰台站改建工程京广铁路特大桥完成转体,为丰台站改建工程在年内实现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总工程师王玉庆介绍,北京丰台站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客站,其中京广铁路特大桥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全长4351米,上跨有着“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之称的京广铁路,平均每天有114趟列车从此经过。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列车运行的影响,建设单位采用“先建后转”工艺,先在铁路两侧采用挂篮悬臂法制作梁体,利用铁路“天窗”点转体后,再现浇2米合龙段实现合龙。

转体前,他们对桥体精准称重,计算出配重块的准确位置,保证梁体两端的受力平衡;通过提前试转,跟踪监测,为正式实施转体提供主要技术参数和可靠保证,同时设置了助推系统和限位装置,防止转体不足或过线。由于合龙点位于京广铁路上方,他们采用先进的“钢壳合龙”技术,钢壳设计为永久结构,随着梁体混凝土一同浇筑,待转体到位后作为合龙段的模板,有效避免了传统挂篮合龙工艺在使用、拆除过程中杂物掉落、损坏既有线设备、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等现象的发生,对既有线的影响降至最低。

与此同时,5月7日凌晨,丰台站改建工程京广铁路特大桥钢横梁完成架设,全线又一个高风险施工项目顺利完成。

据悉,建成后的北京丰台站将承担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以及丰沙、京原、京沪、京九铁路和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将与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北京铁路枢纽深度融合,对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北京丰台站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京雄商高铁的始发终到站,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有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